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 要求按時間表抓緊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落地實施國內相關工作等

2020-11-18 19: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要求按時間表抓緊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落地實施國內相關工作
部署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和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
確定適應消費升級需求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
聽取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情況彙報 要求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提高防災和供水保障能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按時間表抓緊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落地實施國內相關工作;部署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和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確定適應消費升級需求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聽取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情況彙報,要求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提高防災和供水保障能力。

會議指出,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日前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體現了亞太地區國家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共同意願。建設這一世界最大的自貿區有利於穩定産業鏈供應鏈,造福相關國家人民。會議要求有關部門按協定確定的時間表加快落實,抓緊深化改革,做好推動協定落地的國內相關工作,儘早兌現承諾,在相互擴大開放中實現互利共贏。

會議指出,消費是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今年消費遭受疫情嚴重衝擊,恢復正常增長有不少困難。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進一步促進大宗消費、重點消費,更大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一要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鼓勵各地調整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加強停車場、充電樁等設施建設。二要促進家電傢具家裝消費。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傢具並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環保傢具給予補貼。三要提振餐飲消費。鼓勵餐飲企業豐富提升菜品,創新線上線下經營模式。完善餐飲服務標準,支持以市場化方式推介優質特色飲食。四要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支持建設立足鄉村、貼近農民的生活消費服務綜合體。依法打擊假冒偽劣,優化農村消費環境。

會議指出,旅遊消費潛力巨大。為促進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旅遊業健康發展,會議確定了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一是支持建設智慧旅遊景區,普及電子地圖、語音導覽等服務,打造特色景區數字展覽館等,推動道路、旅遊廁所等數字化建設。二是鼓勵景區加大線上營銷力度,引導雲旅遊等新業態發展,出臺規範發展互聯網+旅遊民宿的措施。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保留線下服務。三是完善包容審慎監管,加強旅遊安全監測和線上投訴處理,打擊坑蒙拐騙。

水庫對防汛減災、供水保障和農業灌溉等至關重要。近年來我國已對近7.2萬座病險水庫進行除險加固。會議要求落實地方屬地管理和部門監督指導責任,用好中央補助資金,帶動地方資金和民間投資,擴大有效投資,對現有病險水庫2025年底前要全部完成除險加固,並對新出現的病險水庫及時除險加固。同時,抓緊建設監測預警設施,健全常態化管護機制,確保水庫安全運行、為民造福。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