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場“超時”對話會:李克強與國際組織掌門人達成哪些共識?

2020-11-25 19: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因為第五次“1+6”圓桌對話會“超時”,11月24日晚,李克強總理同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6個主要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通過視頻共見記者的活動,比原定時間推遲了半個多小時。


李克強總理在開場白中首先對媒體記者説:“記者會推遲了,很抱歉。但這個推遲不是因為我們前面的討論發生了分歧,而是因為我們的討論很熱烈,共識越來越多。”

聚焦發展有利於世界和平

李克強説,剛剛結束的“1+6”圓桌對話會上,圍繞“促進後疫情時代的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主題,我與6位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都談到了對世界經濟復蘇的展望。

“不管展望是謹慎的還是樂觀的,大家都表達了對世界經濟發展和復蘇的期待。”總理説,“可以説,發展是我們共同聚焦的議題,而聚焦發展有利於世界和平。”

李克強説,我們在討論中共同認為,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恢復過程中,但仍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我們都期待世界經濟在今年的嚴重衰退後,明年能夠爬坡、上升,儘快走上穩定復蘇軌道。

他強調:“要實現疫情後的世界經濟復蘇,需要各國努力維護好發展經濟的環境,維護好和平的環境,維護好開展貿易投資的環境,這些都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克時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對此高度認可。她説,當前全球性危機需要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合作來應對挑戰。“我們沒有別的辦法,惟有共同合作,儘快解決危機。” 格奧爾基耶娃説,“中方快速經濟復蘇,是強有力的抗疫手段和支持增長政策相結合的結果。中國將能夠實現高質量增長,這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

自由貿易是“良藥”


“我們共同認為,在推動世界經濟走出低谷、實現復蘇的過程中,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是一個強大的正向力量。”李克強表示。

總理強調,經濟全球化大勢不可逆轉,開放合作仍是時代潮流,各方要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完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簽署,願同各方同舟共濟,攜手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們一致同意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有效性,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李克強説,“要推動疫情後的經濟復蘇,自由貿易是‘良藥’。”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沃爾夫在共見記者時表示,我很贊同李總理所説的,貿易為和平做出的貢獻,贊同他對多邊貿易體系重要性的觀點。

“我們建立多邊貿易體系就是為了維護和平。我們需要增加更多經濟活動和貿易以促進和平,為所有人增加福祉。我們可以通過貿易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沃爾夫説。

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説,本次1+6圓桌對話會交流是在一個不平凡的背景下進行的。“今天的討論印證了我們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也強化了我們對如何應對疫情、恢復經濟的共識。”萊德説。

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沃爾夫提到,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貨物貿易出口國。李克強總理隨後回應道,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貨物貿易出口國,但中國的服務貿易還是逆差,我們大量的貨物出口産品,是進口其他國家關鍵部件,在中國國內加工組裝後再出口。“這也是我為什麼強調,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總理説。

沃爾夫在共見記者時表示,中國是世界最大貨物貿易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這也是剛才李總理多次強調的”。

在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交流時,李克強説:“中國不是經合組織的成員,因為我們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但中國同經合組織是夥伴,中方願意同經合組織進一步擴大我們之間的合作。”

在本次“1+6”圓桌對話會上,李克強總理還邀請六位國際組織負責人為中國制定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意見建議。總理説,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仍然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和基礎。一些國際組織負責人也在發言中明確了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的共識。

疫苗應該作為全球公共産品

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也是當天“1+6”圓桌對話會的重要議題。李克強説,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和世界經濟都造成了嚴重衝擊。各方在討論中都認為,要共同團結應對人類面臨的疫情挑戰。

李克強表示,要根據各國國情出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方也在不斷推進疫苗研發工作。“疫苗應該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應該考慮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總理説,“中方願意和有關國際組織合作,共同戰勝人類疾病,最終實現戰勝疫情後更為強勁的經濟復蘇。”

李克強説,著眼後疫情時代,中方願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同主要國際組織加強合作,支持主要國際組織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共同促進全球發展,增進各國人民福祉。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表示,我們今天在一場前所未有的經濟社會和衛生危機中舉行了1+6圓桌對話會,各方必須相互幫助、合作支持來應對疫情。

“我們現在正面臨一場嚴重的‘風暴’,沒有人能獨自前行,只有同舟共濟才能到達遙遠的彼岸。”古裏亞説。


555.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