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的講話

2020-11-30 21: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的講話
(2020年11月30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各位同事:

很高興和大家在雲端相聚,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感謝東道主為此次會議召開所做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攜手抗擊疫情,共同維護了地區發展穩定。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成功出席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希望各方落實好會議成果,穩步推進各項合作議程,積極開創後疫情時期上合組織發展新局面。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産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與此同時,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全球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受到衝擊,國際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嚴峻挑戰。

危機帶來挑戰,也催生機遇。上合組織成立19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始終迎難而上,努力化危為機,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只要我們堅定信心,精誠團結,就一定能夠克服疫情等因素影響,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實現上合組織更好發展。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著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當前,地區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們要共同努力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要繼續開展聯合反恐演習,嚴防“三股勢力”借疫生亂。加強機制建設,開展去極端化合作,有效應對網絡恐怖主義、生物安全等新威脅新挑戰,不斷拓展上合組織執法安全合作廣度和深度。防範數據安全風險,推動落實《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共同提升數據安全治理能力。充分利用“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平臺同阿方開展合作,支持阿富汗民族和解進程,幫助阿富汗早日實現穩定和發展。

二是著力鞏固融合發展的堅實基礎。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堅持融合聯動發展,是促進地區各國經濟復蘇的必由之路。我們要根據上合組織新版多邊經貿合作綱要確定的方向,發揮互補優勢,充實合作內涵,推動經濟走向恢復。

不久前,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國家共同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建立了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不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也將成為拉動全球增長的重要引擎。我們也要充分依託上合組織平臺,提升本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著手建立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繼續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區域合作倡議相銜接,落實好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抓緊制定公路合作文件,推動地區高質量互聯互通。結合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建設好地區“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助力各國復工復産。繼續探討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的可行方案,激活上合組織金融合作。探索現代農業合作模式,拓展農産品貿易,保障地區國家糧食安全。中方願同各方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共享服務貿易增長成果。中方將發佈“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指數”,加快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推動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朝著縱深方向發展。

三是著力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昭示著世界經濟的廣闊前景。只有在創新中尋找出路,才能在發展中贏得主動,為各國經濟振興注入強大動力。

要完善上合組織科技創新合作機制,積極培育智慧城市、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合作增長點。用好疫情催生的線上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打造新産業和新業態。切實落實成員國知識産權合作文件,保護和激勵創新發展,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努力打破阻礙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為各國企業營造開放、合作、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正在籌建中國—上合組織技術轉移中心,還將舉辦第二屆成員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願同各方建設好上合組織環保信息共享平臺,攜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綠色復蘇”。

四是著力踐行以人為本的合作理念。改善和保障民生是地區國家的優先任務。我們要著眼民生領域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環節,積極開展醫療衛生、扶貧減貧、教育文化合作,讓各國人民共享上合組織發展成果。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們要加快疫苗、藥物研發合作。中國新冠疫苗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今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克服疫情影響,將如期完成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減貧道路。中方願面向上合組織國家開展減貧培訓,為各國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建議加大上合組織大學建設力度,新增一批項目院校和專業,共同培養面向未來的優質人才。中方倡議成立上合組織國際博物館聯盟,商簽經典著作互譯備忘錄,促進各國文明互鑒、民心相通。

各位同事,

和平發展仍是時代主題,開放合作仍是時代潮流。我們要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完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順暢運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倡導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捍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中方支持上合組織同聯合國等多邊機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多邊體系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同世界共享機遇。讓我們凝心聚力,奮勇前行,攜手開創上合組織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