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教科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代表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綱要意見建議

2021-01-25 20: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教科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代表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綱要意見建議時強調
積極發展社會事業 解決好群眾關切
加強基礎科學研究 提升民生福祉
韓正出席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兩個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會上,7位代表結合各自經歷,對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綱要有關內容談想法、提建議。李克強與大家深入交流。他説,大家對過去一年刻骨銘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眾志成城,頂住多重巨大衝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都取得矚目成就,凸顯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彰顯了人民群眾的偉力。人民群眾是推動我國發展進步的力量源泉。“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好匯聚民意、貼近民心,推動社會事業不斷上新臺階,加快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這需要各方面的智慧和共同努力,使國家發展更好、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聽了中山大學校長羅俊、中科院物理所所長方忠發言,李克強説,優質公平教育是人民群眾重大期盼,事關國家長遠發展,要著力補上教育特別是義務教育短板,讓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孩子們也能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無論是中學還是大學,都要更加重視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打牢學生基礎理論根基,培養更多創新人才。要著眼全面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瞄向國際前沿趨勢加強基礎研究,健全穩定支持機制,夯實創新基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更大激發科研人員創造力,努力攻克“卡脖子”難題,構築發展新優勢。


好大夫在線公司王航就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提出建議。李克強説,醫療衛生戰線為防控疫情作出了特有貢獻。要繼續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守護好群眾健康。依託“互聯網+”等新技術,擴大優質醫療資源延伸服務範圍,緩解群眾看病難問題,同時探索與此相適應的監管模式。中國女排運動員朱婷就加強體育後備人才培養談了想法,李克強説,這方面尤其要注重加強青少年基本功訓練,厚植人才基礎。要鼓勵社會力量提供更多優質體育健身産品和服務,提高國民健康素質。

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國家一級演員陳寶國就文藝創作、多出好作品談了意見建議。李克強説,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根基。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傳承好經典作品的同時,調動各方積極性,創造更多陶冶情操、啟迪思想的好作品,更好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四川好味稻水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相德在發言中希望國家對種糧大戶、專業合作社給予更大支持。李克強説,保障糧食安全,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要繼續完善和加強支農惠農政策,充分尊重農民意願,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增強農業抗風險能力和市場競爭力,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李克強要求,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推動“十四五”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更好造福人民。

孫春蘭、胡春華、劉鶴、王勇、肖捷、何立峰參加座談會。

12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