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李克強向人民代表報告政府工作

2021-03-05 20: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各級政府都要節用為民、堅持過緊日子,確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助力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而一年前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及“青山”時的表述則是:“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有媒體評論説,從一年前的“留得青山”,到今天的“青山常在”;從一年前首季度GDP增速陡降至負6.8%,到去年全年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中國經濟翻過了改革開放以來最艱難的一頁。

廣大人民群眾勤勞付出、共克時艱,詮釋了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2020年時,用了“極不平凡”這四個字。

總理説,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多重嚴重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兩會的如期召開,昭示著中國已從疫情泥潭中成功抽身,社會經濟漸歸常態。”此前英國路透社發表評論説。美國彭博社報道稱,在世界多國仍深陷新冠疫情之際,中國能夠舉辦兩會,本身“就是一場勝利”。

李克強在報告中特別稱讚:“上億市場主體在應對衝擊中展現出堅強韌性,廣大人民群眾勤勞付出、共克時艱,詮釋了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彰顯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力量源泉。”

宏觀調控積累了新的經驗,以合理代價取得較大成效


在報告中回顧2020年工作時,李克強説,面對歷史罕見的衝擊,我們在“六穩”工作基礎上,明確提出“六保”任務,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以保促穩、穩中求進。

無論是“六穩”還是“六保”,“就業”始終位居首位。李克強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保市場主體也是為穩就業保民生。數據顯示,去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到5.2%。

穩住了就業,就穩住了經濟基本盤。

圍繞宏觀政策如何精準服務微觀市場主體,李克強説,我們立足國情實際,既及時果斷又保持定力,堅持不搞“大水漫灌”,科學把握規模性政策的平衡點。注重用改革和創新辦法,助企紓困和激發活力並舉,幫助受衝擊最直接且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難關。

這一系列規模性紓困政策包括:實施階段性大規模減稅降費,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超過2.6萬億元,其中減免社保費1.7萬億元。創新宏觀政策實施方式,對新增2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建立直達機制,省級財政加大資金下沉力度,共同為市縣基層落實惠企利民政策及時補充財力。支持銀行定向增加貸款並降低利率水平,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大型商業銀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增長50%以上,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1.5萬億元。對大企業復工復産加強“點對點”服務。

“經過艱苦努力,我們率先實現復工復産,經濟恢復好于預期,全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2.3%。”李克強説,“宏觀調控積累了新的經驗,以合理代價取得較大成效。”

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需要再幫一把


在報告今年宏觀政策取向時,李克強用“不急轉彎”向市場釋放穩定預期。他表示,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

在財政政策方面,李克強説,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

總理在報告中對個別政策目標調整進行了解釋。其中赤字率比去年有所下調是考慮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經濟逐步恢復,今年擬按3.2%左右安排,不再發行抗疫特別國債。

李克強説,因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財政支出總規模比去年增加,重點仍是加大對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中央本級支出繼續安排負增長,進一步大幅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7.8%、增幅明顯高於去年,其中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等增幅均超過10%。

總理表示,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並擴大範圍,將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規模明顯大於去年,為市縣基層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時有力的財力支持。

在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方面,李克強特別強調:“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需要再幫一把。”

為此,今年將延長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優惠等部分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實施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對衝部分政策調整帶來的影響。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

在貨幣政策方面,李克強説,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進一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題,今年務必做到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不得擾民漁利,讓市場主體安心經營、輕裝前行


在落實助企紓困政策的同時,李克強強調,要加大力度推動相關改革,培育更加活躍更有創造力的市場主體。

這其中包括: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大力推進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企業和群眾經常辦理的事項,今年要基本實現“跨省通辦”;允許所有製造業企業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進一步清理用電不合理加價,繼續推動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堅決整治妨礙貨車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

與此同時,李克強強調,要嚴控非稅收入不合理增長,嚴厲整治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不得擾民漁利,讓市場主體安心經營、輕裝前行。

在報告最後部分,李克強説,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已經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但全面實現現代化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仍要付出艱苦努力。必須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著力辦好自己的事。

他強調,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謀發展、惠民生。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切實為基層鬆綁減負。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事不畏難、責不避險,有效防範化解各種風險隱患。

“要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推進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總理説,“要擔當作為,實幹苦幹,不斷創造人民期待的發展業績。”


2.jpg-800.jpg-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