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本民生為何重點要向這兩個領域傾斜?聽聽總理怎麼説

2021-03-13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總支出比去年略有增加,盤子不小。”3月11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説,“所以要更多地向量大面廣的民生領域傾斜,特別是義務教育和基本醫療。”

有記者向總理提問:政府今年打算從哪些方面著手來解決就醫、子女教育、養老托幼等民生領域難題?

李克強作出上述回應後補充説,如果下半年經濟持續向好,那麼會下更大的力度把財政支出包括債務支出投向這些領域。

“這對拉動當年GDP增長可能不明顯,但是對於長遠發展、惠民生有支撐作用。”總理説,“教育和健康關係到每個家庭、國家與民族的未來。”

他説,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人民的政府就應當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

決不能因為家境、區域不同,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財政等支出為何重點要向義務教育傾斜呢?李克強從一個故事講起:我在兩會參加代表團審議時,一位中學校長説,現在縣鄉中學還缺乏優質的教師資源,教師的待遇不高,學歷也很難提高。

李克強説,今年要下決心,加大對縣鄉教師培訓的投入,讓他們能夠在職便利地提高學歷,職稱評定要採取傾斜政策。

對於在城市的農民工子弟,李克強強調説,只要拿到居住證,一定要讓他們有受教育的機會。

“決不能因為家境、區域不同,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機會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總理説。

要讓群眾看病多一點便利,治病少一點負擔


“健康是幸福的基礎,也是生産力。”李克強在記者會上突出表達了這樣一種理念。他表示,現在縣鄉基層的醫療機構和力量還比較薄弱,很多人有病往大城市大醫院跑。今年我們要多措並舉加大對縣鄉醫院、衛生院的投入。

他表示,對於擴大門診醫保報銷範圍和常見病藥品報銷範圍、降低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價格等,都要採取一些讓群眾切實感受得到的措施。

“要讓群眾看病多一點便利,治病少一點負擔。這也有利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因病返貧致貧。”總理説。

政府還要通過引導社會力量來興辦社區服務業,盡可能在稅收等方面給予優惠支持


對於社會上普遍關注的“一老一小”問題,李克強表示,政府還要通過引導社會力量來興辦社區服務業,盡可能在稅收等方面給予優惠支持,給家庭在養老托幼方面不僅減輕一點負擔,也多一點溫暖。

“總之,民生方面的事很多,我們要在發展中持續改善民生。”李克強説,“我們現在實施的是廣覆蓋、保基本的社會保障制度。保基本,要在經濟發展中持續提高水平,但也要突出重點。”

他要求:“對於事關人人、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的義務教育和基本醫療,各級政府一定要扛在肩上。”

不能再讓這些老人為此煩心


幾年前的記者會上,李克強曾表示,要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今年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告訴總理,這一問題的解決極大便利了異地就醫。但是很多人外出打工,也有不少老年人是異地養老,他們門診的看病開藥還需要回原籍報銷,非常不方便。這位記者提問:門診費用的異地報銷何時能得到解決?

李克強説,我在中國政府網的實名留言中,也看到了這類問題。的確,在一些學校門口,大家看到很多老人在接送孩子,這些老人不少是異地養老的,或者就是來幫子女帶孩子的。他們中有人經常為異地報銷醫療費奔波煩惱,這個問題應該下決心逐步解決。

總理定下“時間表”:今年我們要擴大門診費用跨省直接報銷的範圍,到明年年底前每個縣都要確定一個定點的醫療機構,能夠直接報銷包括門診費在內的醫療費用,不能再讓這些老人為此煩心。

“這件事,還有類似的事,看似不大,”李克強説,“但只要政府工作人員多費些心,就可以讓老人、讓家庭多一點舒心。”

題圖.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