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調整不搞“急轉彎”體現在哪?聽聽總理怎麼説

2021-04-01 15: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在調整一些階段性政策的同時,不搞‘急轉彎’,採取對衝措施幫助市場主體恢複元氣,鞏固經濟恢復基礎。”李克強總理在3月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確定了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先進製造業的稅收優惠政策。

李克強説:“當前我們採取普惠性的稅收優惠辦法,支持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先進製造業。這樣做不僅公平有效,也體現出政策調整的有進有退。”

預計全年新增減稅超過5500億元

李克強指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也是未來發展的動力源泉,在當前經濟仍處於穩中加固的關口,支持他們發展就是對就業的強有力支撐。

一週前,總理剛剛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等政策。此次會議又將運輸設備、電氣機械、儀器儀錶、醫藥、化學纖維等製造業企業納入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範圍。

當天會議決定,一是加大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並將個體工商戶納入優惠政策範圍,從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底,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進一步降低實際稅負。二是從今年4月1日起至明年底,將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由現行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三是從今年4月1日起,將運輸設備、電氣機械、儀器儀錶、醫藥、化學纖維等製造業企業納入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範圍,實行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上述政策加上已出臺稅收優惠政策,預計全年新增減稅超過5500億元。

堅決防止各種名目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

李克強明確要求,在落實減稅政策的同時,要有序合理壓減非稅收入,堅決防止各種名目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

他強調:“一定要把稅收優惠政策切切實實落實到位。堅決杜絕這邊減稅、那邊亂收費抬頭等現象。”

“要多用公平普惠的政策和改革,使市場主體更大受益,提升活躍度。”李克強説,“同時引導地方利用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合理降低政府杠桿率,防止盲目鋪新攤子,增強財政可持續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