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修訂後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

2021-04-07 18: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修訂後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修訂後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工作。加強糧食流通管理,確保糧食收購、儲存、銷售、加工各個環節平穩有序運行,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近年來,現行《條例》在實施過程中遇到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有必要修改完善。修訂後的《條例》,重點從6個方面對進一步加強和規範糧食流通管理作出規定。

一是嚴格規範政策性糧食經營活動。《條例》規定,糧食經營者從事政策性糧食經營活動,應當嚴格遵守國家有關規定,嚴禁虛報收儲數量,嚴禁以陳頂新、以次充好、低收高轉、虛假購銷、虛假輪換、違規倒賣,嚴禁擠佔、挪用、剋扣財政補貼和信貸資金,嚴禁以政策性糧食為債務作擔保或者清償債務,嚴禁擅自動用政策性糧食。

二是優化監管措施。深入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精神,轉變糧食流通監管方式,取消糧食收購資格行政許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建立糧食經營者信用檔案,明確和完善監管部門的監督檢查措施。

三是強化糧食質量安全監管。建立健全糧食流通質量安全風險監測體系。規定糧食收購者收購糧食,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質量安全檢驗。糧食儲存期間,應當定期進行品質檢驗,未經質量安全檢驗的糧食不得銷售出庫。真菌毒素、農藥殘留、重金屬等污染物超標或者霉變、色澤氣味異常等的糧食,不得作為食用用途銷售出庫。

四是防止和減少糧食損失浪費。規定糧食倉儲設施應當符合有關標準和技術規範,糧食品質達到輕度不宜存時應當及時出庫,減少糧食儲存損耗。運輸糧食應當嚴格執行國家糧食運輸的技術規範,減少糧食運輸損耗。國家鼓勵和支持開發、推廣應用先進的糧食儲存、運輸、加工和信息化技術,開展珍惜和節約糧食宣傳教育;鼓勵糧食經營者提高成品糧出品率和副産物綜合利用率。

五是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條例》進一步提高糧食經營者的違法成本,加強行政處罰與追究刑事責任的銜接。對違反《條例》規定,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六是明確監督管理職責。《條例》明確,省、自治區、直轄市應當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完善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發展改革、糧食和儲備行政管理、市場監督管理、衛生健康等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負責與糧食流通有關的工作。有關部門不依法履行糧食流通監管職責的,對負有責任的領導人員和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