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成都對“蓉漂”們説:希望你們工作生活都“巴適得很”

2021-04-21 10: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隔不到1小時,李克強在成都先後考察了兩家規模迥異的企業。

一家是擁有63年曆史的大型跨國企業長虹集團,另一家則是成立兩年不到的初創公司。兩家企業從體量到“年齡”沒有一點相似的地方,但他們共同的地方是,都展現出蓬勃的發展活力,都吸引了大批來自全國各地的“蓉漂”人才。

總理聽取成都吸引人才政策介紹後表示,成都是一座有活力的城市。要讓各類人才來得方便、發展得起來,把成都打造成人才匯聚的高地。

這裡匯聚了四面八方的人才,展現出很大的吸引力

“你們開展內部‘雙創’很有遠見,現在看,這條路是對的!”李克強對長虹集團負責人説。

該集團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長虹深入開展企業內部“雙創”,去年內部“雙創”企業實現營收183億元,凈利潤6.6億元。總計新增7000多個就業崗位。

走進辦公區,一群“雙創”員工正在進行“頭腦風暴”。李克強詢問大家創業成果後説,長虹不僅支持內部“雙創”,把每個人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而且與外部“雙創”企業合作發展,借助外力拓展出很大發展空間。

“這就是‘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正是每一位‘雙創’人員的共同努力,才讓長虹保持了長久的活力。”李克強説。

考察中,總理特別詢問員工們都來自哪,有多少外地來的“新成都人”。看到辦公區一多半員工舉起了手,李克強説:“這裡匯聚了四面八方的人才,展現出很大的吸引力。”

發揚不懈的攀登精神,一步一個腳印,著力把基礎打牢

長虹集團只是成都吸引人才的一個縮影。據成都市負責人向總理介紹,近年來,成都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動“雙創”,接連推出“人才新政12條”、“海外留學生回引工程”、“蓉漂計劃”、“蓉貝”軟體人才計劃等。2017年以來累計吸引新落戶青年人才超過47.6萬人,平均每天吸引落戶青年人才約500人,其中30歲以下人才佔比78.9%。

該負責人説,2020年,成都人才總量位居全國第四,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的科技集群排名中位列第47位,蟬聯中國最佳引才城市獎。

李克強當天考察的另一家初創公司,也是成都吸引人才成果的一個縮影。在公司辦公區,一群身著休閒T恤的年輕員工們正在電腦前忙碌工作,李克強逐一詢問大家都來自哪。

“我來自陜西。”“我來自河北。”“我來自重慶。”年輕員工們七嘴八舌地對總理説。

企業負責人介紹,該公司不到兩年時間從最初的創業團隊,擴展到現在的800多人。“我們的員工碩士以上學歷佔20%,其中超過一半都是‘蓉漂’。”他説。

走出這家公司所在的寫字樓,李克強又與數十位創業者聊了起來。得知他們大多數也都是“蓉漂”,分別從事醫藥、地震預警、無人機等多種行業,李克強説,這些行業有的競爭激烈,有的難度較大,你們要腳踏實地、紮實創新。

“科學探索永無止境。”總理説,“希望你們發揚不懈的攀登精神,一步一個腳印,著力把基礎打牢。走得穩才能走得遠。”

人才尤其是年輕人才願意來工作、創業的地方,往往是有生機活力的地方

考察中,李克強詢問各位年輕的創業者還有什麼困難需要政府幫助解決。他説,政府會進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

總理解釋道:“所謂‘放’,就是要放出活力,市場有活力、社會有創造力,我們國家的發展就有潛力、韌性,就有廣闊的前景。‘管’就是管出公平,讓企業公開透明按規則競爭,憑本事吃飯。‘服’就是要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則,為大家提供便捷的政務服務,讓更多市場主體成長髮展起來,更大釋放各類人才的潛能。”

此行每到一處,總理都會詢問員工來自哪。在成都長虹研發中心大樓外,李克強請成都當地人舉一下手,結果上百位年輕員工中,只有兩人舉起了手。

“這説明成都的確對外地人才很有吸引力。”總理説。

李克強表示,人才尤其是年輕人才願意來工作、創業的地方,往往是有生機活力的地方。

總理對“蓉漂”們説:“成都有個詞叫‘巴適’,希望你們在這裡工作生活都能‘巴適得很’!”

65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