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詳解救急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為何要常態化

2021-04-30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4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及救急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為何要常態化。

這已是一週內總理第三次提及這項工作。4月21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4月26日,他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強化財政資金全過程、全方位監控,更好發揮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惠企利民作用。

李克強指出,去年面對罕見衝擊,我們聚焦“六保”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實施規模性紓困政策,對新增財政資金創新建立直達機制,對市縣基層實施減稅降費發揮了“雪中送炭”作用。

“實踐證明,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是創新宏觀調控的重大舉措,為穩住經濟基本盤提供了重要支撐。”總理説,“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今年將直達機制常態化,上升為制度性安排。各地區各部門要保障相關政策及時落地生效,為市縣基層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時有力的財力支持。”

今年2.8萬億直達資金直達哪?繼續主要用於支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

今年記者會上,李克強將去年實施的1.7萬億元直達資金比喻為“救命錢”。通過直達機制,這些“救命錢”最快7天便到達基層,對基層減稅、穩崗、保工資保運轉發揮了關鍵作用。

與去年直達資金全部為增量資金不同,今年主要為存量資金,通過改革調整資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財政民生補助各項資金整體納入直達範圍,資金總量達2.8萬億元。

“當前我國經濟總體延續穩定恢復態勢,但基礎尚不牢固,市場主體感受不一。要突出直達資金使用重點,著眼促進經濟穩中加固。”總理説。

今年2.8萬億直達資金直達哪?李克強闡釋道,要繼續主要用於支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讓資金流向群眾希望、企業期盼的方向和領域以及基層保工資保運轉,集中更多財力加大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的投入,支持農田水利建設。

李克強説:“在去年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過程中,國務院有關部門以大局為重,主動作為,把原本應由自己經手的財政資金直接轉給地方,減少了中間環節,提高了效率,受到了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普遍歡迎。”

“這種‘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既快速直接高效,又防範了資金在‘長途跋涉’中的跑冒滴漏風險。”他説。

李克強説,為使去年救急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常態化,有關部門顧全大局,積極主動作為,使財政資金迅速直達基層,儘早落地見效,發揮了熨平經濟週期,促進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積極作用。

這些錢直達基層,基層政府的權力大了,責任也就更大了

李克強就此表示,也有人質疑,這些資金直接下達基層,基層就比中央管得好嗎?這個問題不能説不是問題。這對基層政府的能力、效率、透明、廉潔等都是巨大考驗。換句話説,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能否健康運行,關鍵在基層政府。

總理明確指出,這些錢直達基層,基層政府的權力大了,責任也就更大了。一定不能辜負黨中央、國務院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期望,把直達資金管好用好,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燃眉之急。

“國務院有關部門讓出了資金,只是不過手了,但要繼續履職盡責,嚴格直達資金監管。”李克強説。

他明確要求,要加強財政資金績效管理,按照政策規定把寶貴的資金用到緊要處、關鍵點。對直達資金,要健全實名臺賬,做到流向明確、賬實相符。要加強對財政資金的審計監督和跟蹤問效,每一筆錢都要用得其所,堅決查處截留挪用、虛支冒領等行為。

“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常態化是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搞‘急轉彎’的關鍵舉措。”李克強強調,“要確保政策及時落地生效,中間不打任何折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