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就業不僅是民生問題,同樣是發展問題

2021-05-13 12: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常説就業是民生的頭等大事。但事實上,就業不僅是民生問題,同樣是發展問題。”李克強總理5月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強調。

當天會議決定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確定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

李克強指出,去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規、階段性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取得保就業明顯成效。

他説:“去年面對歷史罕見的衝擊,我國之所以能夠實現經濟正增長,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實現1100萬人以上城鎮新增就業。今年就業壓力依然較大,對於我們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要始終堅持就業優先,繼續把就業放在實現‘六穩’、‘六保’宏觀政策的首要位置。”

繼續保持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穩崗、重點群體就業的政策支持

李克強要求,要保持就業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繼續保持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穩崗、重點群體就業的政策支持。

有關部門彙報表明,去年全年共減免緩降社保費1.7萬億元,向608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042億元。

“失業保險政策的調整,對在崗培訓和穩崗擴就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李克強説,“雖然具體到每個企業頭上金額並不大,但這是雪中送炭的‘救命錢’,幫助他們渡過了難關。”

總理説,今年高校畢業生達909萬人,創歷史新高。要多措並舉做好高校畢業生,以及退役軍人和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

當天會議決定,一是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上年度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備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統籌地區,今年可對符合條件的大型企業按不超過上年繳納失業保險費的30%返還、中小微企業按不超過60%返還。二是將去年實施的職業培訓、技能提升和高校畢業生見習補貼及發放失業補助金和臨時生活補助、支持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等政策延續至今年底。對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的,按規定給予稅收減免、社會保險補貼等。三是促進市場化就業,加大對“雙創”的政策支持,推進實施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促進高校畢業生自強自立、就業創業。

支持2億靈活就業人員 李克強要求出臺這三項措施

“靈活就業是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國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人。”李克強説,“下一步,要在暢通靈活就業渠道、保障靈活就業人員基本權益等方面多出實招。”

會上,總理明確提出三點:一要抓緊研究制定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兜底措施。推動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

二要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合理界定平臺企業責任,探索用工企業購買商業保險、保險公司適當讓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機制。

“快遞員等平臺靈活就業人員集中度高,用工強度相對較大。”總理説,“一旦出現用工造成傷害的情況,相應的職業傷害保障就可以發揮作用。”

三要抓緊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費罰款規定,為靈活就業創造好的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