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開國常會: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

2021-05-20 12: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李克強總理在5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李克強指出,今年以來,受主要是國際傳導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

“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按照精準調控要求,針對市場變化,突出重點綜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總理説。

既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保供穩價,也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打擊壟斷和囤積居奇

李克強要求,要認真分析本輪大宗商品價格迅速攀升的原因,抓住主要矛盾,精準綜合施策。

當天會議決定,多措並舉加強供需雙向調節。落實提高部分鋼鐵産品出口關稅、對生鐵及廢鋼等實行零進口暫定稅率、取消部分鋼鐵産品出口退稅等政策,促進增加國內市場供應。著力調結構,抑制高耗能項目。發揮我國煤炭資源豐富優勢,督促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增産增供,增加風電、光伏、水電、核電等出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

李克強説:“要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大宗商品進出口和儲備調節,推進通關便利化,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保供穩價能力。”

當天會議還決定,要加強市場監管。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強化行業自律。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適時採取有針對性措施,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行為。依法嚴厲查處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散播虛假信息、哄抬價格特別是囤積居奇等行為並公開曝光。

“既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保供穩價,也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決依法合規打擊壟斷和囤積居奇行為,加強市場監管力度。”總理説。

幫助市場主體尤其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成本上升等生産經營困難

李克強要求,要保持貨幣政策穩定性和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幫助市場主體尤其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成本上升等生産經營困難。

他強調,要落實好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稅、對先進製造業企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政策,精簡享受稅費優惠政策的辦理手續。實施好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再貸款再貼現支持普惠金融力度,落實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等政策,引導銀行擴大信用貸款。

“要加大對市場主體尤其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支持力度,階段性幫扶政策要確保落實到位,同時要保護好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合法權益。”總理説,“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站得住,就業就能穩得住,這對穩住整個經濟基本盤都能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