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全體會上強調:充分發揮人力人才資源優勢 依靠科技創新提高發展質量效益

2021-05-28 20: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充分發揮人力人才資源優勢
依靠科技創新提高發展質量效益

5月28日下午,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説,今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對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提出明確要求。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李克強指出,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我們直面市場主體創新和實施宏觀政策,全國上下艱辛努力,我國經濟在多重罕見衝擊中展現出堅強韌性,實現穩定恢復。廣大科技工作者克難攻堅,為疫情防控、新動能成長壯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李克強説,當前我國經濟繼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但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不確定性增加。要正視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困難和挑戰,立足我國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著力辦好自己的事。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持續深化改革,保持宏觀政策必要支持力度,注重用市場化辦法解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擴大內需與對外開放互促並進,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和就業穩定,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我國科技實力躍上新的大臺階,在關鍵領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新形勢下,要充分發揮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的優勢,增強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強化基礎研究,築牢科技創新的基石。注重戰略引領,推動關鍵領域取得更多創新突破。激發企業創新活力,落實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等政策,促進産業升級。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為科研人員減負鬆綁,營造良好環境。弘揚科學精神,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激勵科研人員特別是青年人才矢志攻關。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在開放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李克強説,兩院院士是我國科技工作者的傑出代表,希望大家繼續為我國科技進步、人才培養、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中國科協要廣泛團結科技工作者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提升公眾科學文化素質。各級政府要繼續關心和支持廣大科研人員,努力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工作與生活條件。

劉鶴、曹建明、陳竺、丁仲禮、武維華、肖捷、張慶黎、萬鋼和桑國衛、宋健、王志珍、韓啟德出席會議。

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兩院院士,中國科協十大會議代表等參加會議。

12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