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意義何在?李克強這樣説

2021-07-09 07: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靈活就業人員已達2億多人。他們之中大量是農民工,有的一個人打幾份工,十分辛苦。”李克強總理在7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要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的戶籍限制,讓他們‘心中有底’,相信未來基本生活能夠得到保障。”

當天會議確定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

李克強指出,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有利於促進靈活就業、增加就業崗位和群眾收入。

“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通過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切實維護好這一群體的勞動保障權益,促進新業態健康發展。”總理説。

對採取勞務派遣、外包等用工方式的,相關企業應合理保障勞動者權益

“就業無論對一個國家還是家庭來説,都是天大的事。”李克強説,“去年受疫情衝擊,我國經濟出現嚴重下滑。如果我們不是全力以赴保就業,最終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就不可能有全年經濟的正增長。去年靈活就業就增加了7.7%。”

總理説,今年就業壓力依然很大,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將對實現今年就業目標,特別是為農民工增加打工機會提供堅實的支撐。

“靈活就業打開了一扇很大的門,這已成為老百姓當前就業增收的一個很重要的渠道。”總理説。

李克強要求,要適應新就業形態,推動建立多種形式、有利於保障勞動者權益的勞動關係。對採取勞務派遣、外包等用工方式的,相關企業應合理保障勞動者權益。

以出行、外賣、即時配送等行業為重點,開展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李克強説:“要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企業要承擔起應有的責任和義務,能規範的都要規範。政府負責兜底。”

當天會議確定了五項措施:一是適應新就業形態,推動建立多種形式、有利於保障勞動者權益的勞動關係。對採取勞務派遣、外包等用工方式的,相關企業應合理保障勞動者權益。二是企業應當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督促平臺企業制定和完善訂單分配、抽成比例等制度規則和算法,聽取勞動者代表等意見,並將結果公示。不得違法限制勞動者在多平臺就業。三是以出行、外賣、即時配送等行業為重點,開展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四是建立適合新就業形態的職業技能培訓模式,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給予補貼。五是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的戶籍限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