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21-07-22 18:13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抓緊抓實防汛救災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聽取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情況彙報,研究深化金融業開放工作;確定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措施。

音頻:

會議指出,近日我國多地強降雨,昨日(20日)河南局地又遭遇極端強降雨,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特別是罕見的城市內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當前我國正處“七下八上”主汛期,據預報近期部分地方仍有強降雨。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強化責任制,落實各環節責任。一是組織專業力量,調集資金和物資,支持幫助河南搶險救災,做好遇險人員搜救、傷員救治、受災群眾轉移安置等工作。二是加大對重點地區防汛抗災的支持,加強對大江大河、小型病險水庫等水利工程堤防嚴密巡查和除險。做好交通設施應急預案。防範城市內澇和泥石流等次生災害。三是加強氣象監測預警,做足防範異常天氣可能導致災害的各項準備,該避險的避險、該撤離的撤離,保障群眾安全、減少災害損失,確保安全度汛。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要圍繞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深化金融改革開放,使中國始終是吸引外資的熱土。一是持續抓好金融業對外開放承諾落實,對標開放程度較高的國際標準,推動形成以負面清單為基礎的更高水平金融開放。二是優化外資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準入要求,完善金融機構母子公司跨境往來規則。優化外資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渠道和方式。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三是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構建系統性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和預警機制,保持金融市場平穩運行。

會議指出,針對下一步特別是下半年國際形勢和環境變化,要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同時,統籌推進通關便利化,保持進出口穩定增長。一是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提升出口退稅便利度。支持海外倉建設,完善跨境電商出口退貨政策。做好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貿易便利化措施的銜接。二是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落實口岸收費清單公示制度。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費標準。三是進一步加強口岸綜合服務。提高國際物流供給能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常務會音頻稿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