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主持召開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視頻會議

2021-07-26 20: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主持召開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視頻會議強調
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
強化責任完善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7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主持召開視頻會議,研究做好當前和下一步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

應急管理部代表國家防總作了彙報。李克強與河南、河北、江蘇、浙江、安徽等防汛救災任務重的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視頻連線,並聽取氣象局、水利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負責人彙報,詳細了解防汛救災工作、下一步應對準備等,要求緊繃安全這根弦,把各項措施抓實抓細。


李克強説,近期我國局地極端強降雨,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令人痛心。受災地區和有關方面全力搶險救災,做了大量工作。要繼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毫不放鬆抓好下一步工作。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關鍵階段,據預報北方部分地區還可能有極端強降雨,颱風會對沿海地區帶來較大影響,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要全方位採取措施,防患于未然,把損失降至最低。

李克強指出,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人命關天,河南等受災地區要把救援受困群眾作為防汛救災首要任務,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倍努力。及時調度專業隊伍和設備,動員社會力量,支持需要的地方救災。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佈救援等信息。


李克強説,要突出重點,加強薄弱環節。密切雨情汛情和颱風監測預報,強化預警響應機制,做到及時預警、及時反應,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群眾自我防護意識。緊急情況下,針對城市嚴重內澇,要及時組織群眾避險,除特殊行業外果斷實施停工停學停業,保障醫院等重要單位電力、供水、通訊暢通。特別是對人流密集的城市地鐵、隧道、地下空間等,要有保障群眾安全的硬措施,寧可過一些、嚴一些,該停就停、該封就封,切實避免人員傷亡。聚焦重點江河、水庫、堤壩、重大基礎設施安全和城市重點公共場所防澇等,加強巡查值守,備足防汛救災物料,一有險情立即處置,決不能有絲毫疏忽延遲。嚴防山洪、泥石流等災害。

李克強説,要妥善安撫和撫恤遇難者家屬,保障好受災和轉移群眾基本生活,加強災區衛生防疫,加快清淤排澇,儘快恢復供電供水、交通通訊等。開展生産恢復和災後重建,立即動用中央財政預備費,先預撥幾十億元資金支持受災嚴重地區,按災情核查進度再加大支持力度。地方也要安排專門資金。同時公開透明用好社會捐助資金。

李克強強調,要細化並壓實各方面、各層級、各環節責任,落實到人,對失職者嚴肅追責。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完善應急預案和相關制度,提高防範和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各地區各部門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守護好一方平安,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王勇、肖捷、何立峰參加。

234-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