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等

2021-08-25 19: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
審議通過《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審議通過《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

會議指出,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財稅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場化多元化投入機制,匯集各方力量,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一是支持沿江省市生態保護。增加對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加大生態保護補償力度,加強水污染防治資金傾斜,推動城鎮污水管網改造和處理設施建設。實施獎勵政策,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國家綠色發展基金重點投向長江經濟帶。引導地方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落實長江十年禁漁要求,支持重點水域禁漁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二是支持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促進綠色發展。著眼更好發揮長江航運能耗和成本低優勢,實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強長江幹線航運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級。支持建設沿江鐵路、幹線公路、機場等。推進水庫、引調水工程、城市防洪排澇等建設,加強中小河流治理和上中游水土保持。三是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促進落後産能化解、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轉型、現代服務業發展。四是推動開放平臺建設。支持沿江省市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建設綜合保稅區。落實好啟運港退稅政策。支持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促進外貿轉型升級。

會議指出,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程度是衡量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近年來,我國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會議通過《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兩個綱要圍繞健康、教育、社會保障和福利、家庭、環境、法律等領域,提出目標和措施,要求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平等享有接受教育、就業創業、參與決策和管理等權利,全面落實男女同工同酬,拓展支持家庭與婦女全面發展的公共服務,針對婦女特殊需求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強對困難婦女基本保障和關愛服務,健全保障婦女合法權益的法律體系;堅持兒童優先原則,更加注重家庭、學校、社會和網絡對兒童的全方位保護,把義務教育作為教育投入重中之重,促進兒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完善兒童健康服務體系,保障兒童食品用品安全,保障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殘疾兒童、流浪兒童生存、發展和安全權益,加強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預防和有效處置學生欺淩。兩個綱要明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落實産假制度和生育津貼,探索實施父母育兒假,依託社區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推動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費用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加強住房等支持政策,多措並舉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