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七次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講話

2021-09-09 16: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七次領導人會議時強調
堅持睦鄰友好 拓展務實合作
推動次區域發展繁榮 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七次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講話。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會議,老撾政府總理潘坎、緬甸國家管理委員會主席敏昂萊、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范明政和亞洲開發銀行行長淺川雅嗣出席。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


李克強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和湄公河國家是近鄰中的近鄰,親如一家人。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製成立以來,惠及各自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為地區穩定和繁榮提供助力。


李克強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復,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次區域各國經濟復蘇和可持續增長面臨新的挑戰。我們應凝聚共識,增強政治互信,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平,共同推動次區域的可持續和包容發展。李克強就此提出六點建議:

一是深化水資源合作,造福沿岸各國。充分尊重各國合理開發利用水資源的正當權益,有事大家商量著辦。中方從去年起在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框架下向湄公河五國提供瀾滄江全年水文信息,率先開通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網站,願共同辦好第二屆瀾湄水資源合作部長級會議和合作論壇,加強上下游團結合作,提升流域綜合治理和水資源管理能力。

二是堅持生命至上,攜手做好疫情防控。弘揚科學精神,遵循科學規律,共同開展疫情防控和疫苗合作。中方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優先向湄公河國家提供疫苗等醫療物資援助,願利用已設立的公共衛生專項資金,開展疫情監測、傳染病防控合作。

三是加強貿易投資,共促經濟復蘇。加速核準並儘快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落實好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議定書》,為包括次區域國家在內的各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四是推進互聯互通,實現協同發展。落實《2030交通戰略》,充分發揮中老鐵路即將通車的示範帶動作用,加快建設中泰鐵路、金邊—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重大項目,積極推進區域電力協調中心建設。

五是促進可持續發展,持續改善民生。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合作,實施好大湄公河次區域核心環境第三期項目。積極探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旅遊合作新模式。

六是鞏固政治互信,維護次區域國家共同利益。始終堅持睦鄰友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顧彼此重大關切。始終秉持多邊主義,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始終倡導開放包容理念,發揮各自優勢,凝聚發展合力,推動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與瀾滄江—湄公河等機制協調發展。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指出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將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著力辦好自己的事。增強宏觀調控的前瞻性、精準性、有效性,做好跨週期調節,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歡迎各國企業來華投資,堅持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促進公平競爭,積極推進開放、包容合作。中國的發展將給包括湄公河國家在內的各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創造新的發展紅利。


李克強最後強調,中方願同湄公河國家一道,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為次區域融合發展和共同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與會各國領導人和有關機構負責人讚賞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建議,感謝中方為各國抗疫提供的幫助,表示面對疫情衝擊和國際地區形勢變化帶來的新挑戰,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應堅持多邊主義,化挑戰為機遇,推動地區國家經濟社會強勁復蘇,實現可持續、包容發展,維護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繁榮,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會議發表了《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七次領導人會議宣言》,通過了《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2030戰略框架》和《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復蘇計劃(2021-2023)》等成果文件。

王毅、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動。

234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