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2021-10-15 01: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0月14日電

在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21年10月14日,廣州)

尊敬的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同大家相聚在美麗的羊城,出席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習近平主席為此次廣交會發來賀信,表明了中國始終堅持擴大開放、促進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出席本屆交易會和論壇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對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中國外貿和對外開放事業的各界朋友表示誠摯感謝!

廣交會秉持“廣交世界、互利天下”的理念,創立65年來歷經風雨卻從未間斷,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年成交額從創辦之初的8700萬美元,增長到疫情前的590億美元,增長了近680倍。今年,廣交會在歷史上首次採取線上線下融合辦展,這是特殊時期的創新舉措。廣交會開廣大之門辦會,誠邀五大洲的朋友乘興而來,滿載而歸。可以説,一部廣交會的歷史,就是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融入世界經濟的歷史,也是各國企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歷史!

“富民之本,在於食貨。”國際經貿往來既是各國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需要,也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和促進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引擎。回顧世界歷史,貿易快速增長的時期往往也是世界經濟大發展大繁榮的時期。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復,國際形勢繼續複雜深刻變化。世界各國同處一個“地球村”,安危與共、休戚相關。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我們應當展現出團結的意志、包容的胸懷、開放的決心、合作的誠意。

——要堅持生命至上,攜手抗擊疫情。阻遏疫情,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仍是當前國際社會優先任務。我們應當弘揚科學精神,遵循科學規律,加強疫苗和藥物國際合作,反對疫苗民族主義,彌合“免疫鴻溝”,中國將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防疫物資和疫苗出口,攜手努力戰勝新冠病毒這一人類的共同敵人。

——要堅持開放合作,共促經濟復蘇。各國走向開放融合是客觀趨勢。我們應當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堅持自由貿易、公平貿易,加強政策協調,增加大宗商品、關鍵零部件生産供應,提升重要商品供給能力,推動國際物流暢通,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順暢運轉。

——要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共同發展。各國人民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人類社會的發展也離不開各國的共同進步。我們應當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做大全球市場的蛋糕、做活全球合作的方式、做實全球共享的機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疫情、洪澇災害等多重衝擊,中國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積極克服困難和挑戰,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宏觀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今年前9個月,日均新註冊市場主體超過7.8萬戶,微觀活力進一步顯現。就業形勢向好,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000萬。經濟效益繼續改善,工業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和居民收入均較快增長。三季度經濟由於多種原因有所回落,但中國經濟發展呈現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活力,有能力、有信心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中國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平衡,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挑戰增多。外部環境存在較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受大宗商品價格高企、物流費用大幅上漲等因素影響,中下游行業和中小微企業經營成本持續上升,能源供應遇到新的挑戰。疫情散發導致消費市場、生活服務業等恢復受限,部分市場主體經營困難加大,市場預期比較脆弱。

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將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著力辦好自己的事,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依託産業和市場優勢,深化對外經貿合作。中國既是出口大國,也是進口大國,中國産業體系是全球産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進口平均增速高於出口,去年進口占全球份額提高到11.5%。我們將保持外貿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繼續擴大優質産品和服務進口。加快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年底前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廣東等地實現全省覆蓋。加快發展海外倉等新業態,推動建設海外智慧物流平臺。加強貿易數字化國際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我們還將促進對外貿易更加暢通,推動貿易夥伴口岸間單證聯網核查等合作,降低進出口合規成本。

——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沃土”。中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産業配套體系完善,隨著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將創造出大量投資需求。我們將進一步壓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持續放寬服務業準入。高標準落實外資準入後國民待遇,確保外資企業在要素獲取、資質許可、經營運行、標準制定、政府採購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支持外資加大中高端製造、現代服務等領域和中西部地區投資,在用地、環評等方面一視同仁審批支持。鼓勵外資企業承接委託研發業務,承擔中國國家科技計劃項目。我們將繼續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依法強化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積極參與完善國際經貿規則,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也是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保障。今年適逢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週年,我們切實履行了入世承諾。目前關稅總水平已經降至7.4%,在世界上處於較低水平。中國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但必須堅持其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充分照顧各方利益關切,有利於縮小南北差距。中國對符合世貿組織原則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都持開放態度並樂見其成。我們將同有關各方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儘早生效實施,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進一步提高通關便利。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進程,商簽更多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在全球數字、綠色治理等新興領域加強合作。更好發揮自由貿易港、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制定實施對接高標準經貿規則、推進制度型開放的政策,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統籌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今後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中國的發展將始終在改革中推進、在開放中前行。我們願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共繪美好藍圖,實現更好發展。

今天適逢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是一個登高的日子。廣東是改革開放的高地,希望繼續步步高,走在全國的前列。中國也將繼續攀登新的高峰。

現在,我宣佈,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