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21-10-21 14:05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種工作,為保障糧食安全和物價平穩提供有力支撐;聽取民生用能保供情況彙報,要求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要求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紓困的政策支持力度。

音頻:

會議指出,今年秋糧豐收已成定局。糧價是百價之基,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中食品價格佔比高,糧食豐收可為穩物價、防通脹奠定堅實基礎。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積極應對近期北方持續陰雨對秋收秋播帶來不利影響、農資價格高位運行等挑戰,保證秋糧應收盡收,力爭秋冬種面積基本穩定,確保明年夏糧豐收。一是抓緊組織秋糧搶收,做好烘乾收儲。二是抓好秋冬種。加快積水農田排水。對推遲播種地塊,通過選用早熟品種、增加播種量、增施底肥降低晚播影響。三是穩定農資供應和價格。加強種子供應和質量監管。促進農資企業增加化肥、農藥供應。四是加大政策支持。保障排澇、糧食烘乾等的電力、柴油供應。農業部門要統籌用好現有資金支持地方秋收和秋冬種。對受災地區中央財政再適當安排農業救災資金。財政部門提前下達明年相關轉移支付和農機購置補貼等,支持地方開展晚播和購置烘乾機等。

會議指出,確保人民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明確要求。據預測,今年冬季北方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會議決定,一要確保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産和運輸。依法打擊煤炭市場炒作。二要保障北方重點地區取暖用氣。組織企業增加供氣,統籌用氣資源,做好調峰保供。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因地制宜保障群眾取暖。三要充分發揮煤電油氣運保障機製作用,做好日調度、周平衡。壓實地方責任,保證民用氣和取暖價格基本穩定。做好“壓非保民”預案,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動節約用能。

會議指出,保中小微企業就是保就業,也有利於增加供給、穩定物價。要有針對性加大助企紓困力度。防止大宗商品漲價向下游傳導增加中小微企業成本,研究階段性減稅降費等普惠性政策,鼓勵地方給予房租、水電費減免等支持,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提升競爭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常務會音頻稿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