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21-11-18 14:4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推進國家政務信息化規劃,加快建設數字政府、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決定設立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促進綠色低碳發展。

音頻:

會議指出,推進政務信息化是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務水平的重要舉措。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十三五”時期,結合“放管服”改革,我國政務信息系統建設應用取得長足進展,“不見面審批”、“掌上辦”等新模式不斷涌現,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度明顯提高。“十四五”時期要面向企業和群眾期盼,抓住政務信息共享、提升政務服務效率等關鍵,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促進市場公平競爭。一要構建統一的國家電子政務網絡體系,打破地方、部門信息孤島,實現應聯盡聯、信息共享。二要豐富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功能,構建統一的電子證照庫,推廣電子合同、簽章等應用,在社保、醫療、教育、就業等方面提供更便捷公共服務。三要完善法人、自然資源、經濟數據等基礎信息庫。深化數字技術在公共衛生等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的應用。四要推動政務數據按政務公開規則依法依規向社會開放,嚴格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五要加強市場監管信息化建設,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互聯網+監管”等機制,提升食品藥品、農産品、特種裝備等協同監管能力。六要增強政務信息基礎設施和系統、數據安全保障能力。

會議指出,我國能源資源稟賦以煤為主,要從國情實際出發,著力提升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水平,加快推廣成熟技術商業化運用。會議決定,在前期設立碳減排金融支持工具基礎上,再設立2000億元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形成政策規模,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新設立的專項再貸款,按照聚焦重點、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場化原則,專項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綠色智慧開採、煤炭清潔高效加工、煤電清潔高效利用和推進煤層氣開發利用等。全國性銀行自主發放優惠貸款,人民銀行按貸款本金等額提供再貸款支持。會議要求,統籌研究合理降低項目資本金比例、適當稅收優惠、政府專項債資金支持、加快折舊等措施,加大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項目支持力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常務會音頻稿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