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亞非法協第59屆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21-11-29 23: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在亞非法協第59屆會議上的講話
(2021年11月29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主席先生,

尊敬的秘書長先生,

各位代表,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時隔六年再次參加亞非法律協商組織年會。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線上和線下與會的各位朋友表示誠摯歡迎!

亞非法協作為萬隆會議的碩果,是唯一橫跨亞非的國際法合作平臺。60多年來,亞非國家充分協商、凝聚共識,促進確立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重大國際法理念,豐富了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法基本原則,為國際法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亞非貢獻。與聯合國大會、國際法委員會等國際組織保持密切合作,協助成員國積極參與習慣國際法編纂和重要國際條約制訂,有力提升了亞非國家在國際法領域的影響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多邊主義和多邊機制經受衝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努力,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佔世界人口總量四分之三的亞非國家,是堅守國際法治、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在此,我願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堅持主權平等,共同踐行多邊主義。亞非國家在歷史上的遭遇一再證明,外來干涉頻頻帶來地區動蕩,單邊制裁嚴重危害國計民生,濫用武力只會造成人道危機。應當始終堅持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充分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模式的權利,充分尊重文明和社會制度的多樣性。一國的事情應該由本國人民決定,國際上的事情應該大家共同商量著辦。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始終做維護主權平等、維護和平穩定的正義力量。

第二,推進互聯互通,共同實現開放共贏。亞非國家是全球化的參與者、建設者、受益者,更應攜手維護全球化進程。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事關國際社會整體利益,要深化互利互惠、開放包容的夥伴關係,不斷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提升發展中國家對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的話語權。中國將全面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推進“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同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

第三,築牢疫情防線,共同強化衛生全球治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無論貧富,不分種族。面對疫情嚴重衝擊,亞非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各國要秉持科學精神,遵循科學規律,攜手抗擊疫情。推動構建公平合理的疫苗分配體系,支持建設區域疫苗生産和分配中心,加強疫苗和藥物研發、生産和技術轉移,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不斷完善全球防控機制和法律框架,提高人類社會預防和應對傳染病流行的能力。

第四,加快綠色轉型,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過去幾百年高污染、高排放發展模式的不利影響日益顯現,地球生態環境面臨嚴峻挑戰。應當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為重要遵循,發達國家率先減少排放、停止污染,切實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支持;發展中國家也要根據自身國情實際,均衡有序推動綠色低碳轉型。

第五,秉持公平正義,共同加強國際法治。公平正義的事業需要國際法去維護,和平發展的環境需要國際法去保障。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要以良法促善治,在多邊機構改革中充分考慮廣大亞非人民的利益需求,增加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要充分照顧彼此關切,積極參與深海、極地、外空、網絡、數字等新興領域的新機制新規則建設,保障亞非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權利。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是亞非大家庭的重要一員,始終是亞非國家命運與共的可靠朋友。中國也是亞非法協的堅定支持者和重要建設者。在2015年的會議上,我宣佈設立“中國-亞非法協國際法交流與研究項目”,迄今已有40多個國家的近200位法律官員參加。我願借此機會宣佈,中國將同亞非法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區域仲裁中心。我們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等多家國際法律機構在香港設立了辦事處。我相信,香港區域仲裁中心的設立將為亞非國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爭端解決服務,也將為香港這一“東方之珠”增添光彩。

女士們,先生們!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面對人類面臨的挑戰,亞非國家共同肩負著堅守國際法治、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責任。我相信,亞非法協將進一步凝聚發展中國家力量,為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祝亞非法協第59屆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