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 部署做好今年全國兩會聽取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工作等

2023-02-22 22: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 部署做好今年全國兩會聽取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工作
聽取落實涉企收費優惠政策和整治違規收費情況彙報 要求進一步鞏固整治亂收費成果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部署做好今年全國兩會聽取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工作;聽取落實涉企收費優惠政策和整治違規收費情況彙報,要求進一步鞏固整治亂收費成果。

會議指出,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聽取民意、接受人民監督的內在要求,是科學民主決策、改進工作、凝聚共識的重要舉措。國務院高度重視此項工作,每年都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辦理情況彙報。去年國務院各部門共辦理代表建議8721件、委員提案586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94.8%、95%。過去5年,累計採納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1.8萬多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7800多項,推動解決了一大批關係改革發展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各部門把辦理建議提案作為年度重點任務,積極探索創新,普遍建立分級負責、臺賬管理、跟蹤督辦、一一回復等機制,形成較為完善的規範制度;密切與代表和委員溝通,強化辦前、辦中、辦後對接交流,由“文來文往”變為更加注重“人來人往”;不斷提升辦理實效,研究解決深層次癥結,推動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舉措,以點帶面促進實際工作。今年全國兩會在即,要總結以往好的做法,認真聽取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國務院部門負責人要列席或旁聽會議,各部門要多渠道主動與代表和委員溝通。國務院辦公廳要繼續安排工作人員現場旁聽意見建議,對需要辦理的及時轉交相關部門。對代表和委員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研究,把真知灼見體現到報告和實際工作中。

會議指出,去年直面市場形勢變化和市場主體需求,實施大規模退稅減稅降費、緩稅緩費等政策,公平普惠幫扶市場主體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難關,為穩就業保民生、穩住宏觀經濟大盤發揮了關鍵支撐作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著眼大局,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和專項整治,推動涉企收費優惠政策落地見效,包括階段性緩繳14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和部分保證金、減免收費公路貨車通行費、減並港口收費、給予用水用電用氣費用補貼等,督促指導金融機構下調計費服務價格、行業協會商會減免收費,專項整治涉及金額超過2100億元;同時嚴肅整治涉企違規收費,全國共查處相關問題7700多個,涉及金額50多億元,已全部要求整改。會議強調,當前經濟增長正在企穩回升,但仍面臨諸多挑戰,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經營仍較困難,要把整治涉企違規收費與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緊密結合起來。已出臺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中的一些減稅降費政策仍有發揮效應的空間,要深入抓好落實。堅決制止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健全長效監管機制。多措並舉提振市場預期,鞏固經濟增長企穩回升勢頭。

會議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