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德國概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9日 11時53分   來源:新華網

    外 交

    奉行與西方結盟的外交政策,外交政策的重點依次是:推動深化和擴大歐盟,鞏固與北約的關係並致力於建立歐洲獨立安全和防務體系,保持同美國的緊密聯盟,保持和發展與俄羅斯的關係,大力開拓中東歐,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關係,謀求在國際組織中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德外交繼續保持積極進取態勢。默克爾政府在歐盟政策、跨大西洋關係、大國關係以及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表現活躍、務實,政策調整逐步到位,德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續有提升。當前對外政策的重點是:繼續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與歐盟大國攜手致力於歐洲聯合自強;恢復與美的緊密盟友關係,支持北約改革與轉型,強調北約應成為歐美戰略對話的主要場所;保持與俄的戰略夥伴關係,鞏固德俄能源合作;繼續利用地緣和政經優勢,保持與中東歐國家的關係,維持傳統影響力;加強對中、印等發展中大國的戰略借重;向非洲、拉美地區推廣自身政經模式和西方價值觀,推銷商品,佔領市場,擴大影響;繼續謀求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

    【基本外交政策】歐盟建設和跨大西洋夥伴關係是德外交政策兩大支柱。德積極參與解決地區熱點問題,願在國際事務中承擔更大責任,成為歐洲及全球範圍內有行動能力、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主張建立以聯合國為主導的全球合作體系,致力於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促進國際貿易自由化和全球化的公正發展,努力在全球範圍內解決貧困問題。

   【同法、英的關係】重視與法、英的合作,推動歐盟內的大國關係均衡發展。德法特殊關係是德歐盟政策的核心和對外政策的基石之一。二戰後德主動與法和解,共同致力於歐洲聯合進程,德法軸心成為歐盟一體化的“發動機”。德法領導人堅持6至8周會晤一次及每年舉行兩次聯合內閣會議的機制。德重視英國在跨大西洋關係中的特殊作用和英國在歐盟的實力和影響,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德英兩國外長髮起共同倡議,建立採取有效的歐盟和多邊戰略來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但雙方在應對金融危機的思路上出現嚴重分歧。

    2010年2月,法國總統薩科齊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愛麗舍宮共同主持召開第12屆法德兩國內閣聯席會議,確立了兩國在未來10年的合作方向。

   【同美國的關係】對美關係是德對外關係兩大支柱之一。重視維繫和發展與美的盟友關係。施羅德政府曾堅決反對美對伊動武,導致德美關係一度陷入低谷。德新政府上臺後,將重新改善德美關係作為其外交政策的一個主要目標,德美交往明顯增強,兩國關係回暖。2008年4月,德外長施泰因邁爾訪美並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講,提出建立“跨大西洋議程”(new transatlantic agenda),認為面對貧富分化、資源緊缺、氣候變化、亞洲崛起和國際恐怖主義猖獗的挑戰,歐美必須更新並擴大夥伴關係。

   【同俄羅斯關係】視俄為政治、軍事大國,看重俄在解決全球與地區衝突、打擊國際恐怖主義以及歐洲政治、安全事務中的作用,認為從地緣政治角度考慮,德俄及歐俄關係具有戰略意義。默克爾政府上臺後,堅持兩國政府磋商、民間對話等各種合作機制,致力於繼續發展和深化與俄的戰略夥伴關係,推動雙方在經貿和能源領域的合作,但同時突出對俄民主、人權等問題的關注。2008年雙方高層互訪頻繁。8月,默克爾總理在索契與俄總統會晤,雙方重點就南高加索危機進行磋商。10月,德總理赴俄聖彼得堡參加德俄一年一度的“德俄聖彼得堡對話”。

   【同亞洲國家的關係】德認為亞洲在世界政治和經濟舞臺上迅速崛起,在未來政治、安全政策和經濟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看重亞洲的巨大市場和發展潛力,積極謀求通過雙邊和多邊渠道加強與亞洲國家的關係,以謀取經濟利益。同時認為亞洲的發展仍存在不穩定因素,正日益從戰略角度認識亞洲的政治、經濟和安全挑戰。認為中國和印度的崛起不僅對本地區,也將對未來世界格局産生重要影響。重視同日本的關係,希進一步發展與日密切而充滿信任的關係,加強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默克爾總理上任後訪華三次,訪日、印各一次。

   【同非洲、拉美國家的關係】德重視發展與非洲關係,加大對非投入,增加對非發展援助。德視拉美為全球治理夥伴,認為應全面提升21世紀德拉夥伴關係。2008年5月,默克爾總理赴秘魯出席歐拉峰會,並首次訪問巴西、秘魯、哥倫比亞和墨西哥。

   【與中國關係】1972年10月11日,聯邦德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1949年10月27日,民主德國與中國建交)。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斷增強,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兩國互為重要合作夥伴,建立了政府磋商機制。經濟上,中德共同利益多,互補性強,都注重發展實體經濟,同為製造業大國,合作潛力巨大。

    2003年12月,施羅德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2004年5月,溫家寶總理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雙方併發表聯合聲明。2004年12月,施羅德總理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2005年4月,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沃爾夫岡·蒂爾澤訪華。2005年11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2006年5月,默克爾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2007年5月,德國總統克勒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007年8月,默克爾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2007至2010年德國在華系列文化活動“德中同行”開幕式。2008年10月,默克爾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2010年5月,克勒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009年1月,溫家寶總理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雙方發表了《中德關於共同努力穩定世界經濟形勢的聯合聲明》。2010年7月,默克爾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雙方發表《中德關於全面推進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涵蓋財政、環保、文化等領域的10項合作協議。同年10月,溫家寶總理和在德國梅澤貝格宮舉行會晤,併發表中德總理會晤聯合新聞公報。2011年6月,溫家寶總理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2012年2月、8月,默克爾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2012年4月,溫家寶將出席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

    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及外資和技術引進來源國。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德經貿關係更加緊密,繼續走在中國與歐盟各國經貿合作前列。2010年中德雙邊貿易額達1424億美元,增長34.8%,佔中國與歐盟貿易總額近30%。截至2010年年底,德國累計對華投資額達172億美元,中國累計與德國簽訂技術引進合同金額約514億美元。

     中德政府磋商機制

    2010年7月,溫家寶總理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商定建立中德政府磋商機制,首輪磋商于2011年6月在德國柏林舉行。

     中德對話論壇

    中德對話論壇是由兩國總理于2005年倡議成立的,首屆論壇已成功舉辦五次會議。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