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德國概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9日 11時53分   來源:新華網

    經 濟

    德國是高度發達的工業國,經濟總量居歐洲首位。德國工業側重重工業,汽車和機械製造、化工、電氣等部門是支柱産業,佔全部工業産值的40%以上。食品、紡織與服裝、鋼鐵加工、採礦、精密儀器、光學以及航空與航天工業也很發達。中小企業是工業的中流砥柱,專業化程度和技術水平較高。主要工業部門的産品一半或一半以上銷往國外。2010年德國經濟強勁復蘇,增長率達3.6%。

    【資源】德國自然資源較為貧乏,除硬煤、褐煤和鹽的儲量豐富外,在原料供應和能源方面很大程度上依賴進口,三分之二的初級能源需進口。天然氣儲量約3820億立方米,能滿足國內需求量的1/4。硬煤探明儲量約2300億噸,褐煤約800億噸;其他礦藏的探明儲量為:鉀鹽約130億噸,鐵礦石16億噸,石油5000萬噸,天然氣約5000億立方米。東南部有少量鈾礦。德國森林覆蓋面積為1110萬公頃,佔全國面積約三分之一。水域佔2%。

    【工業】德國工業側重重工業,汽車和機械製造、化工、電氣等部門是支柱産業,佔全部工業産值的40%以上。食品、紡織與服裝、鋼鐵加工、採礦、精密儀器、光學以及航空與航天工業也很發達。工業結構及特點:(1)側重重工業。汽車和機械製造、化工、電氣等部門是支柱産業,佔全部工業産值的40%以上。其他如食品、紡織與服裝、鋼鐵加工、採礦、精密儀器、光學、以及航空與航天工業也很發達。(2)外向型。主要工業部門的産品一半或一半以上銷往國外。(3)工業主要由中小企業組成。大約2/3的工業企業僱員不到100名。眾多的中小企業專業化程度較強,技術水平較高。(4)壟斷程度高。佔工業企業總數2.5%的1000人以上的大企業佔有工業就業人數40%和營業額的一半以上。

    【農牧業】農業發達,機械化程度很高。2007年共有農業用地1690萬公頃,約佔德國土面積的一半。2007年農林漁業産值為218.1億歐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0.9%。農業就業人口85萬,佔國內總就業人數的2.14%。

    全球最大農業和食品博覽會——柏林國際綠色周:始於1926年,最初僅是個地區性的商品交易會,如今已發展成為世界性農業博覽會。

    【服務業】包括商業、交通運輸、電信、銀行、保險、房屋出租、旅遊、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等部門。

    【旅遊業】德國旅遊業發達。每年有大量國內外遊客在德國旅遊。著名景點有科隆大教堂,柏林國會大廈,波恩文化藝術展覽館,羅滕堡,慕尼黑德意志博物館,海德堡古城堡,巴伐利亞新天鵝石宮,德累斯頓畫廊等。

    【交通運輸】德國交通運輸業十分發達。公路、水路和航空運輸全面發展,特別是公路密度為世界之冠。民航運輸業發達。

    【財政金融】 德國主要銀行:

    (1)德國聯邦銀行:1948年成立,是德國的中央銀行,決定國家貨幣政策、負責貨幣發行並管理外匯黃金儲備。

    (2)德意志銀行:1870年成立,德國最大的商業銀行。1998年11月,該行收購資産總額在美國佔第八位的信孚銀行後,資産總額高達8200億美元,超過瑞士聯合銀行,一度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業銀行。

    (3)德累斯頓銀行:1872年成立。2001年7月,德國安聯保險集團增持其股份到96%。2007年底資産總額為5002億歐元。

    (4)巴伐利亞抵押聯合銀行(又稱德國裕寶聯合銀行):1997年7月,巴伐利亞聯合銀行和巴伐利亞抵押和匯兌銀行宣佈進行合併後,總資産達7430億馬克。2005年,該行被意大利聯合信貸銀行兼併,2007年底資産總額達4221億歐元。2008年9月1日,德國商業銀行宣佈收購該行。

    (5)商業銀行:1870年成立,2007年底資産總額約為6165億歐元。

    【對外貿易】德國是世界貿易大國,同世界上230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貿易關係,自2003年起連續六年保持世界第一齣口大國地位。德國出口業素以質量高、服務週到、交貨準時而享譽世界。主要出口産品有汽車、機械産品、化學品、通訊技術、供配電設備和醫學及化學設備。主要進口産品有化學品、汽車、石油天然氣、機械、通訊技術和鋼鐵産品。主要貿易對像是西方工業國,其中進出口一半以上來自或銷往歐盟國家。

    2002年2月28日24時,德國馬克正式停止流通,歐元 (EURO)成為德國法定貨幣。

    【著名公司】

    (1)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1998年由戴姆勒-奔馳公司與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合併而成,主要生産各種車輛、飛機發動機和內燃機等。

    (2)西門子股份公司(Siemens):1847年成立,主要生産經營各類電氣設備、電子元件等。

    (3)大眾汽車股份公司(Volkswagen),成立於1938年,主要生産銷售各式汽車、發動機和有關配件。2007年7月,歐委會批准保時捷公司收購大眾。

    (4)巴斯夫集團(BASF):又稱巴登苯胺蘇打公司,1865年建立,主要經營石油、化工産品和藥品等。

    (5)安聯保險集團(Allianz Group),成立於1890年,主要提供保險、風險管理諮詢及投資理財服務。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