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008年4月24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

第三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于2008年4月24日修訂通過,現將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公佈,自2008年7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胡錦濤

    2008年4月24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

    (1990年12月28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通過2008年4月24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修訂)

    目 錄

    第一章 總 則

    第二章 康 復

    第三章 教 育

    第四章 勞動就業

    第五章 文化生活

    第六章 社會保障

    第七章 無障礙環境

    第八章 法律責任

    第九章 附 則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維護殘疾人的合法權益,發展殘疾人事業,保障殘疾人平等地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社會物質文化成果,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第二條 殘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體結構上,某種組織、功能喪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喪失以正常方式從事某種活動能力的人。

    殘疾人包括視力殘疾、聽力殘疾、言語殘疾、肢體殘疾、智力殘疾、精神殘疾、多重殘疾和其他殘疾的人。

    殘疾標準由國務院規定。

    第三條 殘疾人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權利。

    殘疾人的公民權利和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

    禁止基於殘疾的歧視。禁止侮辱、侵害殘疾人。禁止通過大眾傳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貶低損害殘疾人人格。

    第四條 國家採取輔助方法和扶持措施,對殘疾人給予特別扶助,減輕或者消除殘疾影響和外界障礙,保障殘疾人權利的實現。

    第五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殘疾人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加強領導,綜合協調,並將殘疾人事業經費列入財政預算,建立穩定的經費保障機制。

    國務院制定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綱要,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據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綱要,制定本行政區域的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和年度計劃,使殘疾人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負責殘疾人工作的機構,負責組織、協調、指導、督促有關部門做好殘疾人事業的工作。

    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應當密切聯絡殘疾人,聽取殘疾人的意見,按照各自的職責,做好殘疾人工作。

    第六條 國家採取措施,保障殘疾人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制定法律、法規、規章和公共政策,對涉及殘疾人權益和殘疾人事業的重大問題,應當聽取殘疾人和殘疾人組織的意見。

    殘疾人和殘疾人組織有權向各級國家機關提出殘疾人權益保障、殘疾人事業發展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第七條 全社會應當發揚人道主義精神,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支持殘疾人事業。

    國家鼓勵社會組織和個人為殘疾人提供捐助和服務。

    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城鄉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應當做好所屬範圍內的殘疾人工作。

    從事殘疾人工作的國家工作人員和其他人員,應當依法履行職責,努力為殘疾人服務。

    第八條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及其地方組織,代表殘疾人的共同利益,維護殘疾人的合法權益,團結教育殘疾人,為殘疾人服務。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及其地方組織依照法律、法規、章程或者接受政府委託,開展殘疾人工作,動員社會力量,發展殘疾人事業。

    第九條 殘疾人的扶養人必須對殘疾人履行扶養義務。

    殘疾人的監護人必須履行監護職責,尊重被監護人的意願,維護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

    殘疾人的親屬、監護人應當鼓勵和幫助殘疾人增強自立能力。

    禁止對殘疾人實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遺棄殘疾人。

    第十條 國家鼓勵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為社會主義建設貢獻力量。

    殘疾人應當遵守法律、法規,履行應盡的義務,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

    第十一條 國家有計劃地開展殘疾預防工作,加強對殘疾預防工作的領導,宣傳、普及母嬰保健和預防殘疾的知識,建立健全出生缺陷預防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機制,針對遺傳、疾病、藥物、事故、災害、環境污染和其他致殘因素,組織和動員社會力量,採取措施,預防殘疾的發生,減輕殘疾程度。

    國家建立健全殘疾人統計調查制度,開展殘疾人狀況的統計調查和分析。

    第十二條 國家和社會對殘疾軍人、因公致殘人員以及其他為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致殘的人員實行特別保障,給予撫恤和優待。

    第十三條 對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做出顯著成績的殘疾人,對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發展殘疾人事業、為殘疾人服務做出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給予表彰和獎勵。

    第十四條 每年5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全國助殘日。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