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重慶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重慶日報

    (六)拓展內陸開放廣度和深度。著力打造西部一流的開放環境,加快建設國際貿易大通道,深化區域通關改革,搭建對外開放服務平臺,優化政務環境、法制環境和人文環境,走出一條內陸開放的新路子。

    提高招商引資水平和質量。推動引資來源從以港資為主轉向港澳臺、歐美日韓等全面招商,引資領域從以工業為主轉向工業、房地産、金融等領域齊頭並進,引資方式從以引進增量為主轉向引進增量和盤活存量並舉,全方位、寬領域、多渠道招商引資。圍繞優勢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採取産業鏈招商、點對點招商等方式,引進一批帶動力強的重大項目。實施東西聯動,爭取設立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示範區,成批引進內需型加工製造企業。健全招商引資後續工作機制,確保簽約項目順利實施。加強對區縣招商引資的統籌協調和指導,避免惡性競爭。

    多管齊下抓好加工貿易、服務貿易和一般貿易。加強口岸建設,降低物流成本,完善金融服務,強化人才支撐,增強對大項目、大企業的吸引力,促進加工貿易快速發展。堅持離岸與在岸並重,引進國際知名服務外包企業,發展軟體開發等服務外包,鞏固和提升國家服務外包基地的地位,帶動服務貿易全面發展。完善外貿扶持政策,培育十大出口基地,穩定優勢産品出口,擴大海外市場份額。鼓勵進口先進技術、設備和短缺資源。

    兩江新區要爭取國家儘快批准,完善規劃方案和功能佈局,努力打造功能完備、産業高端、總部集聚、生態宜居、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新區。西永微電園筆記本電腦基地要加快啟動徵地動遷、“七通一平”和標準廠房建設,開闢至江北國際機場的海關監管專用通道,配套完善市政和商業文化設施,抓好專業人才技能培訓,促進惠普及其關聯項目儘快見效。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要啟動二期工程,爭取設立整車進口口岸,入駐企業和項目達到100個。依託保稅港區構建面向西部、江海聯運的物流網絡,儘快發揮保稅物流功能。爭取萬州、長壽工業園區升格為國家級園區。完善北部新區、經開區、高新區和特色工業園區産業配套功能,實現快速發展。

    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增強配置全球資源的能力。加強統籌規劃,完善政策支撐體系,支持優勢企業參與境外資源開發,收購境外優質資産、研發機構、營銷網絡和知名品牌。依託市對外經貿集團,提高對外工程承包、勞務輸出規模和水平。

    全方位開展交流合作。加強同周邊省區、長江經濟帶、沿海地區的聯絡,促進基礎設施互動、資源共同開發、産業協作聯合。推進“西三角”戰略協作,落實成渝經濟區規劃,配合編制實施武陵山經濟協作區規劃,共同爭取國家佈局一批基礎設施和重大産業關聯項目。辦好第七次中歐圓桌會。組團參加上海世博會、悉尼春節慶典等活動,展示重慶新形象。擴大海外交流平臺,加強與港澳臺地區、國際友好城市以及華僑華人的經濟文化互動。深化渝臺綜合性經濟合作試點,把重慶建設成為臺商在大陸投資的第三大重點區域和最大的台資信息産業集聚區。

    (七)強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用好用活國家級改革試驗區先行先試政策,深化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努力破除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通過改革增活力、聚財富。

    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提速打造長江上遊地區金融中心。以金融服務綜合化、融資形式多元化、管理手段現代化為重點,加大金融企業改革力度,推動地方金融機構增資擴股和向外拓展,探索建立綜合經營的金融控股集團。加快建設保險業創新發展試驗區,引導保險資金參與重點項目建設。完善聯合産權交易所、農村土地交易所、股份轉讓中心、農畜産品交易所運行機制,提升服務功能,擴大經營範圍,增強要素集聚輻射能力。籌建電子票據交易中心、藥品交易所,設立鋼材期貨交割倉庫。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營造良好金融生態。

    深化農村土地、林權等制度改革,促進城鄉要素雙向流動。擴大地票交易量,建立以土地交易所為依託的農村産權信息共享平臺。啟動市域基礎測繪,推進宅基地確權,探索農民自願有償退出農村承包地和宅基地辦法,盤活國有林業資源,穩妥推進農戶集中居住區建設用地、農村承包地和林地資産化。加快水利工程産權制度改革。培育發展村鎮銀行、貸款公司、農村資金互助社等新型農村金融機構,開展農村土地、林權等生産要素抵押、質押和涉農保險試點。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衡化,加大教育、衛生、文化、社會保障等向農村傾斜力度,推動基礎設施、服務網點向農村延伸。探索建立有條件的農民工及新生代農民工轉為城鎮居民的戶籍管理制度,完善農民工就業幫扶、社會保障、子女入學、住房租購等政策體系,引導有條件的農村居民整戶轉為城鎮居民。制定財稅、投資、土地等扶持政策,鼓勵和規範城市資源下鄉扶農助農。培育一批統籌城鄉改革發展集中示範點,帶動改革試驗整體突破。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增強國有資本在戰略性領域的控制力、帶動力和影響力。優化國有企業治理結構、資本結構、産業結構,推進重組整合,縮減管理鏈條。支持長安、重鋼等發展成為千億級企業。推動水務、商社、能源等集團整體上市。完善國有資本預算管理制度,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市屬國有企業集團要發揮好在經濟調節和城鄉統籌中的杠桿作用,成為履行社會責任的表率。

    進一步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加快發展。放寬市場準入,消除政策歧視,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公用事業、金融服務、社會事業等領域,保障民營企業公平參與項目招投標和政府採購。支持優質民營企業上市融資。大力發展股權投資基金、租賃、擔保、信託、小額貸款等新型金融機構,繼續實施中小企業金融服務計劃,力爭新增中小企業貸款1000億元。出台資本金扶持、財稅支持和融資擔保等政策,建立公共服務平臺和創業基地,鼓勵全民創業,促進小企業和微型企業蓬勃發展,市場主體突破100萬戶。

    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對低保家庭實施廉租房全覆蓋。加大城市危舊房、棚戶區、城中村改造和農民工公寓建設力度,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範圍。啟動實施三年建設2000萬平方米公共租賃房計劃,以土地劃撥方式進行建設,較大規模地增加公共租賃房,以相對優惠的租金,為低收入購房困難群體提供住房保障。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費,增加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設用地供應,規範發展二手房市場,盤活住房租賃市場。實行差異化信貸、稅收政策,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遏制高檔住房價格非理性上漲。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加大對囤地不建、捂盤惜售、哄抬房價等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

    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圍繞主體功能區建設和基本公共服務均衡化,完善市和區縣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體制。深化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政府採購和收支兩條線改革,堅持把市級開支佔全市一般預算支出的比例控制在25%以內。依法加強稅收徵管,加大社會綜合治稅力度,嚴格非稅收入管理。加強區縣政府性債務控制,降低債務風險。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規範收入分配秩序。推動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和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建設,落實最低工資制度,增加對低收入者的補貼和補助。穩步實施公共衛生與醫療衛生事業單位績效工資。

    (八)切實加強社會民生建設。堅持把增進群眾福祉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擴大和改善公共服務,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協調性。

    把擴大就業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城鎮新增就業24萬人。健全公共投資帶動就業增長機制,建設創業培訓和孵化基地,完善創業服務體系,支持自主創業和自謀職業。推進高校小額擔保貸款試點,鼓勵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和自主創業,鼓勵優秀人才向企業流動,確保應屆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85%。開發公益性就業崗位,加強就業援助,動態消除城鎮零就業家庭。妥善解決勞動爭議,促進勞動關係和諧。

    全面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完善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解決國有企業部分“雙解”困難人員養老保險問題,推進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待遇和城鄉低保水平。逐步擴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市級統籌範圍。加強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工作。規範城鄉低保管理,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健全低收入群體臨時救助體系。發展慈善事業。採取優惠政策促進老年服務業發展。

    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編制實施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大力改善農村和貧困地區辦學條件,中小學校舍標準化率達到60%,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初中畢業生升入高中階段學校的比例超過90%,基本實現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普通高中全面啟動新課程實驗。啟動職業教育第二期基礎能力建設,辦好一批國家級和市級示範性職業院校,培養與結構調整相適應的産業後備軍。推進大學城“五個一體化”建設。支持高校內涵發展,加強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和精品課程建設,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30%。發展學前教育、特殊教育、老年教育和繼續教育,注重家庭教育。加強教師特別是農村教師培訓,推動師資合理流動和均衡配置。建設平安、健康、綠色、數字、人文校園,促進教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培育和提升重慶文化軟實力。深入開展“唱讀講傳”活動。辦好首屆西部交響樂周、第二屆西部動漫藝術節、第四屆中國川劇藝術節,積極籌備2011年亞洲藝術節和第六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開工國際馬戲城、巾幗園、群眾藝術館、檔案館,加快建設國泰藝術中心、重慶自然博物館、三峽移民紀念館和“十大書城”,啟動重慶三線建設博物館和工業博物館建設,完成特園陳列館擴建工程。加速公共文化服務向農村和基層傾斜,實現鄉鎮綜合文化站、自然村廣播電視、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全覆蓋,新建標準農家書屋2000個。認真做好送戲送電影送展覽下鄉,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和利用,搶救維護一批革命遺址、抗戰遺址。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進一步增強文化實力和文化産業發展活力。重視和支持民營文化企業發展。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和文學藝術,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加強文化市場建設與管理,培育文明健康的網絡文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建設,讓巴渝大地處處洋溢文明新風。

    全面加強社會管理。做好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強化人口居住地管理。推行和完善以“四議兩公開”為主要內容的村(居)民自治機制,擴大基層民主。加強城鄉社區建設,建成30個城市街鎮社區服務中心和240個社區服務站。規範社會組織發展,推進社會工作者隊伍建設。促進民族團結,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做好對臺、僑務、外事工作。加強國防動員、教育和後備力量建設,深化雙擁共建,融洽軍民魚水情。

    各位代表!群眾的期盼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在紮實做好以上改善民生重大工作的同時,今年擬新增投入75億元,突出辦好民生十件實事:(1)建成廉租房220萬平方米,開工建設公共租賃房500萬平方米,新建3萬戶巴渝新居,改造3萬戶農村危舊房。(2)將城鄉居民合作醫療保險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國有企業“雙解”人員和集體企業退休人員醫療保險補助範圍擴大到全市。(3)確保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區縣60周歲以上人員應保盡保,新建改建區縣社會福利中心5個、鄉鎮敬老院94所、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100個,新增城鄉養老服務床位1.2萬張。(4)實行農村婦女“兩癌”免費普查,城鄉孕産婦和新生兒保險補助範圍實現全覆蓋。(5)繼續實行兒童免疫免費接種。將城鄉孤殘兒童救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6)新建殘疾人康復示範社區120個,改造農村貧困殘疾人危房3000戶,免費為貧困白內障患者實施復明手術6000例。(7)擴大貧困弱勢群體法律援助範圍,確保應援盡援。(8)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完成60%,新建寄宿制學校400所、中小學塑膠運動場414片。免除家庭經濟困難及涉農專業中職學生學費。(9)全面完成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任務。提高社區(村)組織辦公經費最低保障標準和村幹部誤工補助標準。(10)新建改造100個集鎮自來水廠。解決200萬城鄉居民飲水安全問題。修建農村便道1萬公里。新建農村沼氣池15萬口、大中型沼氣工程35處。建成農貿市場100個、標準化菜市場50個。

    三、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貫徹“314”總體部署,推動科學發展,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責任重大。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制度建設為根本,作風建設作保證,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服務政府、責任政府和廉潔政府。

    第一,強化政府服務職能。深化政府機構改革和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繼續推進政企、政資、政事及政府與市場仲介組織分開。轉變政府經濟管理方式,綜合運用經濟、法律和行政手段推動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健全績效管理體系,推動政務信息資源開發利用和交換共享,提高行政效能,為投資人、創業者當好服務員,為市場主體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改進社會管理方式,更加注重基層組織建設,提高基層為民辦事能力。推行陽光政務,擴大政務公開。整合公共資源,保證市級財力支出的一半用於民生,努力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

    第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貫徹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嚴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做好地方性法規實施配套工作,試行政府規章執行情況後評估。健全科學民主決策機制,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民生事項必須堅持專家論證、社會公示或公開聽證制度。健全權責一致的執行機制,嚴格實行科學發展考評,確保各項工作得到有效落實。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強化行政復議,推行行政機關法定代表人出庭應訴制度。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都要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政協的民主監督,認真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的意見。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和新聞輿論監督,創造條件讓人民更加有效地監督政府。

    第三,深入推進政風建設。堅持親民愛民為民,紮實開展“三進三同”活動,帶著深厚感情為群眾排憂解難。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精簡會議和文件,改進會風文風,嚴格控制各種檢查評比和達標活動。大力倡導勤儉節約、勤儉建市,實行機關事業單位公用經費零增長。建設節約型機關,嚴格機關用房、公務用車管理,規範公務接待、差旅費報銷。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狠剎享樂主義、鋪張浪費之風。

    第四,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加強反腐倡廉,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和崗位廉政教育,牢記廉潔自律的警戒線、黨紀國法的高壓線。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最大限度地減少制度漏洞。強化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加強對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權力運行的監督,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問責制、廉政承諾制、行政執法責任制和經濟責任審計制。加強對財政資金、重大投資項目的審計和監察。嚴肅查辦濫用職權、貪污賄賂、失職瀆職、腐化墮落等案件,對腐敗分子決不放過、決不姑息。

    建設高素質公務員隊伍,是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的關鍵。全體政府工作人員要崇尚學習,創新實踐,強化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辨證思維,不斷提高道德修養和業務工作水平;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善於把握機遇、應對挑戰、破解難題,不斷增強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本領;要牢記使命,勤政為民,保持浩然正氣、昂揚銳氣、蓬勃朝氣,不斷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

    “十二五”是落實“314”總體部署、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各級政府要深入調研、集思廣益,堅持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轉變發展方式、創新發展模式,認真編制“十二五”規劃,繪就重慶“加快”“率先”的宏偉藍圖。

    各位代表!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危機面前,我們沉著應對,逆勢而進;復蘇路上,我們更應躍馬揚鞭,奮勇爭先。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中共重慶市委的堅強領導下,鞏固和發展“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良好局面,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一五”規劃目標任務,為早日實現“314”總體部署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