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青海日報

——2010年1月25日在青海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青海省人民政府代省長 駱惠寧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青海經濟社會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全省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青海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為主線,團結奮鬥,攻堅克難,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取得了經濟向好、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的新成績。

    ———經濟總量持續攀升,實現生産總值1081.27億元,比上年增長10.1%。

    ———投資增幅再創新高,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800.5 億元,增長37.5%,為近十餘年來最高增幅。

    ———消費市場繁榮活躍,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300億元,增長18.8%,實際增幅為近20年來最高。

    ———節能減排成效顯著,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7%,為近年來最大降幅。

    ———財政收入快速增長,一般預算收入達到166.5億元,增長21.9%,增幅超過全國水平10.2個百分點。

    ———民生繼續得到改善,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到3.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692元,增長9%;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346元,增長9.3%。

    這些成果,標誌著我省在探索欠發達地區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成功之路上邁出了可喜一步,進一步增強了全省各族人民繼續前進的信心和勇氣!

    一年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內需、保增長,促進全省經濟企穩回升。我們緊緊抓住國家出臺擴大內需一攬子政策和支持藏區發展的“雙重”機遇,強化投資與消費的拉動作用。交通、電力、水利、市政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加快實施。玉樹機場建成通航,丹拉國道西過境線、330千伏桃園輸變電等項目基本建成;共和至茶卡高速公路、積石峽水電站、澀寧蘭輸氣管道復線等項目紮實推進;蘭新鐵路第二雙線、西寧機場二期等項目開工建設。地質勘探成果突出,探明的油氣、煤炭、多金屬資源儲量顯著增加,在天峻木裏永久凍土帶首次成功鑽獲可燃冰。高原特色旅遊業快速升溫,服務業加快發展,全年旅遊總收入突破60億元,增長26.6%。汽車、住房、信息、家電等消費需求明顯擴大,城鄉消費呈現多年少有的同步增長勢頭。

    二是抓工業、增後勁,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堅持把扭轉經濟下滑作為保增長促發展的首要任務,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認真落實扶持企業發展的九條政策措施,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困難。企業堅持不減産、不減員、不減薪,保持了穩定生産。把推進自主創新作為促進産業升級的重要抓手,啟動實施“123”科技支撐工程項目,國內第一套鐵合金礦熱爐餘熱發電裝置建成投産,鹽湖資源開發、數控機床製造、多晶硅生産等領域攻克了一批新的技術難題。出臺了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産業調整振興實施意見,圍繞推進柴達木、西寧兩個國家級循環經濟試驗區建設,投資400多億元相繼開工建設鹽湖綜合利用等30多個基礎産業、特色産業和新興産業項目。這些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全省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三是抓“三農”、強基礎,推進農牧業增産農牧民增收。整合各類資金73.7億元,實施新農村建設八項實事工程。累計完成1000個村新農村建設規劃,建成一批設施農牧業、人畜飲水、鄉村道路等項目。投入資金7.34億元在367個村實施扶貧整村推進項目,解決了18萬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生態畜牧業建設試點紮實推進。特色農畜産品進一步向區域化、規模化、産業化和標準化方向發展,河湟流域特色農牧業“百里長廊”規模和集約效應開始顯現,農牧業綜合生産能力持續提高。糧食總産穩定增長,蔬菜總産新增9萬噸,是多年來增産最快的一年,“菜籃子”自給率明顯提高。肉類總産同比增長5.3%。農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為“十一五”以來增長最快的一年。土地、草場經營權流轉步伐加快,産業化經營組織帶動的農牧戶達50.5萬戶,新型合作組織發展到890家。農牧民的經營性收入和轉移性收入比重明顯提高,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連續6年保持了8%以上的增幅,增收渠道不斷拓寬。

    四是抓生態、謀長遠,努力推動綠色環保發展。堅持結構減排、管理減排和工程減排整體推進,投入1.1億元支持重點企業實施節能、節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淘汰落後産能165.2萬噸,工業節能取得重大進展。開工建設17項重點污染治理工程,主要污染物減排目標全面實現。三江源國家生態保護綜合試驗區建設方案正在爭取國家批准,出臺了生態移民生活困難補助制度,三江源地區和青海湖流域生態保護和建設取得新成效。封山育林164.7萬畝,防治草原鼠害4335萬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36.6平方公里,安置生態移民1578戶。青海湖、扎陵湖、鄂陵湖的生態狀況在國際重要濕地評價中被評為優等。西寧市獲得國家衛生城市稱號。

    五是抓改革、促開放,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鹽湖集團、西部礦業等企業的國有資本調整和重組向前推進,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和國有資産監管體系不斷改善。銀政企協作、信用平臺建設、企業上市、企業債券等相結合的融資格局初步形成。非公有制經濟較快發展,産品結構和質量進一步提升。農牧區綜合改革繼續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試點取得成功。推進投資體制改革,加強招投標市場綜合監管。積極探索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省管縣財政體制改革試點穩步推進。啟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基本藥物制度改革開始試點。省級政府機構改革基本完成,州、市、縣政府機構改革有序開展。同時,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58億元,同比增長8.8%。加強同國內外交流合作,與14個省區市口岸建立合作機制,新增135家企業獲得進出口經營權。

    六是抓保障、惠民生,推動和諧社會構建。累計投入370億元,用於改善民生和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再次提高寄宿制和非寄宿困難學生的生活補助標準、農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公用經費標準,職業教育穩步推進,高校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加快農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順利推進。全面實行省到村五級定點醫療機構新農合費用墊付直報制,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限額提高到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五倍,城鎮職工和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72%。果斷處置興海縣肺鼠疫疫情,紮實推進甲流防控工作。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進一步加強,人口自然增長率降到8.32%。實施了2750個文化體育基礎設施項目,廣播、電視覆蓋率均有新提高。安排就業專項資金6.98億元,統籌促進各類人員就業。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102萬人次。全面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2.4萬套、遊牧民定居住房2.57萬戶,改造農村危房1.62萬戶。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人均月增資174元。農牧區新型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穩步推進,全省城鎮職工參加基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保險的人數均比上年較多增加。城鎮22.5萬名、農牧區38萬名困難群眾納入低保,低保標準分別提高到年人均2400元和1084元,城鄉低保實現應保盡保。

    各位代表,在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省政府圍繞住房保障、校舍改造、城鄉生活設施、衛生和文化建設等領域,向全省人民承諾辦好的十件實事,現可以宣佈,已全部兌現!

    過去的一年,我們堅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實行公示、聽證等制度,促進了決策科學化、民主化。依法提請審議並出臺了一批地方性法規,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堅持重大事項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和向省政協通報制度,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依法行政能力進一步提高。審計、監察職能不斷強化,廉政建設取得新成效。

    過去的一年,我們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成功承辦全國扶持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現場會,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係不斷鞏固。認真做好藏區維穩工作,全面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健全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開展“信訪積案化解年”活動,社會和諧穩定局面進一步鞏固。強化對農資、食品、藥品、交通等安全監管,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國防教育深入人心,雙擁共建廣泛開展。外事、僑務、臺港澳工作,工商、質監、統計、氣象、檔案、地震、人防、測繪、紅十字、地方誌、參事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績。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凝聚著全省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體現著各方面的幫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行各業的建設者,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向中央駐青各單位,向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向所有關心支持青海發展的海內外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還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難,政府工作還面臨一些需要繼續解決的問題。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進一步凸顯,集中表現為:一是經濟增長壓力加大。去年全省生産總值增速和工業經濟增速出現回落。縱向比,我們取得了很大進步;橫向比,我省與全國的發展差距在一些方面尚在拉大。在地區間競爭十分激烈的情況下,縮小與全國在城鄉人均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務上的差距,任務極其艱巨。二是經濟結構不夠合理。産業結構比較單一,産業鏈條短,産品附加值低;經濟增長過度依賴投資拉動,消費尤其是出口的拉動能力偏弱,轉變發展方式任務十分艱巨。三是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市場主體發育不快,民營經濟比重較低,科技創新能力不強,整體開放水平不高,一些影響科學發展的難題還未有效化解。四是改善民生任務依然繁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和城鄉居民持續增收的難度加大,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不夠,民生保障水平總體不高。五是政府自身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政府工作特別是一些公務員的作風與人民的期待仍有差距。對此,我們要高度重視,強化舉措,通過腳踏實地的努力,不斷推動問題的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