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北京日報

    (五)更加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

    大力發展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事業,繼續辦好直接關係群眾生活的重要實事,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千方百計穩定擴大就業。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探索建立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和公共就業服務平臺,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繼續實施大學生村官和社工計劃,完善就業指導服務和見習制度,切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促進青年失業群體就業。開發多種形式的公益性崗位,幫助9萬名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將高失業率地區就業傾斜政策延伸到生態涵養發展區,深化城鄉就業協作,建立純農就業家庭就業援助制度,幫助7萬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整合各類扶持政策和資源,促進創業帶動就業。統籌城鄉職業培訓體系,鼓勵企業開展職工在崗培訓,加快主導産業、新興産業專業化人才隊伍建設。培訓家政服務、醫院護理和養老護理專門服務人才2萬人。全面推進勞動合同制度,維護勞動關係和諧穩定。

    加快建立城鄉統一的社會保障體系。整合“新農合”、“一老一小”、無業居民大病醫療保險制度,推動居民醫療保障制度城鄉一體化。完善醫保惠民政策,擴大報銷範圍,提高報銷水平,進一步減輕群眾醫療負擔。深化公費醫療制度改革,將區縣公費醫療人員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體系。全面推廣“社會保障卡”,全市定點醫療機構實現“持卡就醫、實時結算”。做好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工作。牢固樹立“大民政”理念,統籌城鄉社會救助制度,緩解低收入群體生活困難,推動社會福利由補缺型向適度普惠型轉變。認真落實“九養政策”,進一步完善老年優待措施。實現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城鄉並軌。加大慈善公益事業扶持力度。

    促進教育事業協調發展。堅持推進教育公平,義務教育新增經費繼續向農村地區、薄弱學校傾斜。深入實施校舍安全工程,支持300所中小學樓房校舍抗震加固改造。提高公辦學校接收來京務工人員子女能力,規範打工子弟學校發展。深化中小學課程、教育教學方法改革,完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切實搞好社會大課堂建設,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推進學區化管理、教師交流等改革試點,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加大對特殊教育的政策傾斜和扶持力度。完善學前教育辦學體制,改擴建30所公辦幼兒園,改善鄉鎮中心幼兒園辦園條件,新增1.2萬個入園名額。加強職業教育示範學校和實訓基地建設,推動組建職業教育集團,擴大高職自主招生改革試點。深入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支持高校承擔重大科技項目,優化專業和學科結構,加快特色建設步伐。

    推進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整合公共衛生服務資源,提高公共衛生管理和服務水平。深入開展“健康北京人”行動,進一步普及健康知識,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完善農村三級衛生體系,完成遠郊區縣醫療中心、村衛生室、健康工作室建設。健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補償和人員績效考核機制,進一步充實基層醫務人員隊伍,提高基層衛生服務水平。積極發展中醫藥事業,在全市公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設立中醫臨床科室和中藥房。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落實基本藥物制度,實行全市統一招標、統一配送、同城同價。切實加強甲型H1N1流感等傳染病防控,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發展文化體育事業。繼續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完成街道、社區文化中心建設任務,擴大圖書館、博物館向公眾免費開放範圍,新建1020個農家書屋。研究制定服務規範和標準,提升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服務水平。加強互聯網、手機等新媒體服務管理的制度建設,實施高清交互數字電視應用工程,支持電信、郵政事業創新發展。進一步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大力發展文學藝術、廣播電視、新聞出版事業。支持培育一批文藝演出活動精品。繼續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啟動一批文物修繕工程,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加大體育生活化社區創建力度,促進體育與生活融合。繼續做好奧運場館賽後利用工作,積極吸引國際體育機構,提升重大賽事舉辦水平,加快奧林匹克中心區等體育産業功能區發展。

    高度重視住房保障。堅持結構調整,切實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作用,規範發展二手房市場和房屋租賃市場,促進首都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快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力爭再用兩年時間,全面完成三區三片棚戶區改造和中心城區危舊房屋保護性修繕任務。加強老舊樓房公共設備設施安全維護。加快中小戶型的廉租房、經濟適用房、限價商品房、公共租賃房建設,確保佔全市住宅供地面積的50%以上,確保佔全市住宅新開工建設套數的50%以上,確保完成新開工建設和收購13.4萬套、竣工交用4.6萬套。創新政策性住房建設機制,發揮國有企業的積極性,廣泛吸引社會資金參與。鼓勵集體經濟組織依照規劃、利用存量建設用地發展公共租賃房。加強政策性住房安全質量和配租配售管理,大力推進優質公共資源優化配置,努力讓群眾住得放心、住得滿意。繼續整頓和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依法查處捂盤惜售、佔地不用、哄抬房價等違法違規行為,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勢頭。

    (六)深入推進改革開放。

    全面適應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要求,繼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充實完善市級行政服務大廳,集合各部門審批職能,為企業和社會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務。抓好綜合服務平臺建設,實現綠色審批通道機制常態化。堅持簡政放權,深化各部門內部審批改革,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加強績效管理和效能監察。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大國有企業兼併重組力度,做實一批集團公司,推進一級企業上市融資和整體上市,大力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千億元級大企業。完善國資監管體系,認真做好向企業委派董事長和財務總監工作,擴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試點。

    深化社會事業改革。落實國務院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意見,堅持管理與改革並重,穩步推動公立醫院改革,深化社區衛生體制改革,努力讓廣大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深化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管理體制改革,繼續推進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企改制。做好事業單位績效工資改革各項工作。

    不斷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進一步優化引資結構,著力引進現代服務業、高端製造業項目,大力吸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大型民營企業總部,推動在京外資企業增資。落實穩定外需政策,支持企業海外營銷,擴大雙自主産品出口。建立服務貿易工作協調促進機制,引導服務外包向高端方向發展。支持有實力的優勢企業開展對外投資和跨國經營。積極吸引國際高端會議、展覽和大型活動在京舉辦,爭取國際組織在京設立機構,不斷提升首都國際化水平。

    紮實推進對口支援和區域合作。全面完成援建什邡的各項任務,認真做好對口支援拉薩、和田等地區的工作。進一步創新機制,加強與周邊地區在水資源保護、生態建設、産業發展等方面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全力做好參與上海世博會各項工作,支持辦好廣州亞運會。

    (七)全力保持首都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深入開展“愛首都、講文明、樹新風”活動和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大力推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積極開展“六大文明引導行動”,進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完善社區多元治理體系,健全社區參與機制,暢通居民自治渠道。依法組織第八屆村民委員會選舉,認真開展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單位創建活動,加強農村基層民主建設。深入開展“五五”普法,增強全社會的法制觀念和公民意識。做好社區矯正工作。加強法律援助,建設100個鄉鎮公益法律服務中心,實現農村公益法律服務體系全覆蓋。

    提高社會建設和管理水平。完善“樞紐型”社會組織工作體系,積極培育社會組織。健全社區建設體制,依託社區服務站,整合各部門管理力量,完善統籌協調機制,提高基層綜合服務管理能力。積極推進社區規範化建設,切實解決好社區辦公和服務用房問題,逐步提高社區工作者待遇。加快建設街道、鄉鎮社區服務中心和農村社區服務站,推廣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加強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培育扶持專業社工機構,開展購買社會工作崗位試點,繼續做好商務樓宇社會工作站建設。發展專業化志願者隊伍,積極開展常態化的志願服務。

    全面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快推動少數民族鄉村經濟發展,進一步推進宗教房産落實工作。發揮合作交流機製作用,促進京港、京澳、京臺多領域合作,鼓勵華人華僑參與首都建設。認真落實人口計生工作各項政策,做好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切實維護婦女和未成年人權益。加強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政策措施研究,促進老齡事業健康發展。完善助殘服務體系,豐富殘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發展殘疾人事業。加強國防教育和後備力量建設,深入開展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和軍民共建活動,做好軍隊幹部轉業安置和退役士兵就業服務,支持駐京部隊建設。

    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落實穩定是硬任務、是第一責任的要求,切實抓好維護首都社會穩定工作。按照抓源頭、清積案、建機制、強基層的要求,做好重大決策風險評估,建立矛盾化解聯動機制,積極預防、妥善處置各類群體性事件。健全安全生産問責制度,創新監管方式,加大交通運輸、建築施工、有限空間作業、地下經營空間、危險化學品、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監管力度,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完善首都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加強科技創安工程建設,大力整治社會治安突出問題,依法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切實維護首都和諧穩定。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將認真落實市委第三次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決執行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和決定,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的意見建議,自覺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堅持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聯絡制度,健全密切聯絡群眾的工作制度,進一步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一是紮實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大力弘揚北京奧運精神和國慶60週年活動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鞏固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樹立更高標準,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認真落實領導幹部基層聯絡點制度,加強改進信訪工作,不斷拓寬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二是著力轉變政府職能。落實政府機構改革方案,進一步優化結構、理順關係,著力解決在具體事情上部門間職責不清、合力不夠等問題。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完善行政權力公開透明的運行機制。認真總結《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的落實情況,做好推進依法行政工作規劃,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三是深入推進政府服務管理創新。總結推廣奧運籌辦、國慶60週年活動服務保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豐富經驗,健全部門之間、部門與區縣之間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落實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責任追究制,深入推行“三效一創”績效管理,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務水平。四是加強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認真落實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推廣廉潔奧運經驗,堅持廉潔辦各項事業,充分發揮監察、審計等部門的監督職能,加強財政資金使用監管,嚴格控制公用經費和一般性開支,推進節約型政府建設。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紮實推進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堅決查處腐敗案件,努力建設為民、務實、廉潔、高效的政府。

    各位代表,首都北京已經邁上新的歷史征程,任務更加繁重,前景更加美好!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建設,全力推動首都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為建設繁榮、文明、和諧、宜居的首善之區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