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江蘇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江蘇省人民政府網站

    四、著力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堅持民生優先,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切實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加快發展社會事業,進一步加強社會管理,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使發展成效真正體現到人民福祉的提高上。

    (一)把就業作為民生工作的頭等大事。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到期的就業扶持政策再延長一年,新增城鎮就業90萬人以上,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5萬人。圍繞重點人群統籌做好就業工作,進一步開發公益性就業崗位,切實幫扶大齡失業人員就業,做好退伍轉業軍人安置工作,鼓勵大學生到農村、社區和企業就業。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建立和諧的勞動關係。加大就業服務和創業培訓力度,激勵廣大群眾自主創業,促進創業帶動就業。

    (二)千方百計增加城鄉居民收入。著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調整企業最低工資標準,完善職工工資增長機制,推動工資集體協商和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建設。加大強農惠農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培訓力度,不斷提高農民就業創業技能,拓展農民增收空間。鼓勵城鄉居民增加財産性收入、經營性收入。加快富民步伐,努力使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隨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高。

    (三)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重點推進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確保到年底所有涉農縣(市、區)全部實行新農保。加快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逐步做好斷保人員續保和參保人員特別是農民工養老保險關係跨地區轉移接續工作。積極實施農民工參加工傷和醫療保險,城鎮職工、居民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保率保持在95%以上。城鎮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府補助標準提高到不低於每人每年120元。逐步實現參加醫保人員省內異地就醫費用聯網結算。完善失業保險制度,繼續開展擴大失業保險基金支出範圍試點。加強被徵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與城鎮社會保障制度的銜接。完善城鄉低保制度和低保標準增長機制。充分發揮商業保險的作用。健全教育、醫療、司法、臨時生活等救助制度,加快發展社會福利、老齡、殘疾人、紅十字和慈善事業。按照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要求,構建我省社會保障安全網,讓全省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

    (四)繼續提高教育質量和水平。加快教育現代化步伐,啟動實施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職業教育優化發展、高等教育內涵發展、民辦教育健康發展。提高各級各類學校生均財政撥款標準,繼續推進省屬高校債務化解工作。完善義務教育免費政策和經費保障機制,大力實施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繼續改善農村中小學辦學條件。切實加強教師隊伍特別是農村教師隊伍建設。高校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把培養創新人才、多出創新成果和服務創新發展作為主要任務,進一步提高教學水平、科研水平和辦學水平。

    (五)加快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進縣級醫院、中心鄉鎮衛生院和標準化村衛生室建設,加快實現以街道為單位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全覆蓋。積極扶持經濟薄弱地區鄉村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農村醫務人員培訓。繼續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傳染病防控工作,增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加快建立城鄉居民電子健康檔案。積極發展中醫藥事業。提高醫療服務水平,努力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做好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認真實施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加強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質。

    (六)積極發展文化、體育事業。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繁榮哲學社會科學,積極發展文學藝術、廣播影視、新聞出版事業,加強新興媒體建設,繼續實施舞臺藝術、重大主題美術創作和影視精品工程,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推進省級重點文化工程項目建設。做好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加強文化市場管理。貫徹落實全民健身條例,全面提高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水平,支持南京申辦青奧會,辦好十七屆省運會。

    (七)切實加強社會管理。健全基層自治組織和民主管理制度,推進村務公開、廠務公開和社區公共事務公開。認真組織好第九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加強法制宣傳教育,推進城鄉和諧社區建設,發揮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者積極作用。完善利益訴求的協調機制,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信訪工作,健全調節利益的社會政策,保障弱勢群體合法權益。完善政策制定的風險評估機制,減少不穩定因素。完善處置突發事件的應急機制,提高危機管理和抗風險能力。完善平安社會的綜合治理機制,深入推進法治江蘇、平安江蘇建設,加強大調解機制、大防控體系和基層基礎建設,著力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源頭性、根本性、基礎性問題,防範和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和生産生活秩序。強化市場管理、食品藥品質量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有效防範重特大事故發生。完善重要商品價格監測預警機制,努力保持市場價格基本穩定。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強國防教育、國防動員、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增強防空防災能力,推進“雙擁”共建活動,落實優撫安置政策。

    各位代表,我們圍繞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今年繼續辦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十件實事。一是著力幫扶困難群眾就業。實現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30萬人,高校畢業生年終就業率不低於90%,確保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在完成經濟適用住房三年行動計劃15萬套任務的基礎上,再新增建設10萬套,建成廉租住房1.4萬套,發放廉租住房租賃補貼4萬戶以上,新增公共租賃住房10萬套(間),完成城市危舊房、棚戶區改造730萬平方米以上。三是進一步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蘇中、蘇北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和155元以上。四是提高城鄉醫療保障水平。城鎮職工醫保、居民醫保和新農合製度規定範圍內醫藥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到80%和60%,新農合最高支付限額提高到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8倍以上。五是支持養老事業發展。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10%以上。確保符合條件的老年農民領取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金。新建2000個社區(村)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機構養老床位數增長10%以上。所有市、縣(市、區)建有一所示範性養老機構。六是加大助殘力度。新建50家市、縣(市)殘疾人托養機構,建成500家鄉鎮和街道殘疾人托養機構。對生活不能自理的殘疾人,根據家庭收入狀況給予護理補貼。將符合規定的殘疾人康復醫療項目納入城鄉醫療保險支付範圍。對高中階段殘疾學生實行免費教育。七是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就學。從今年春季學期起,對農村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寄宿生免收住宿費。按10%的比例向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發放生活費補助,蘇北發放普通高中助學金比例提高到在校學生總數的15%。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免收學費,同時為所有一、二年級在校學生提供助學金。八是推進文化惠民。繼續開展“送科普、送戲、送電影”下鄉活動,新增農村有線電視用戶60萬戶,擴大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範圍。九是積極解決城鄉居民出行和飲水安全問題。落實公交優先發展的各項措施,行政村客運班車通達率達到95%以上。提升城市供水水質,解決農村400萬人飲水安全問題,全面完成三年1200萬農村居民改水任務。十是深入實施脫貧攻堅工程。確保再脫貧100萬貧困人口,提高貧困地區自主發展能力。村級運轉經費村均最低保障標準提高到12萬元。

    各位代表,做好“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工作,是今年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們要在全面完成“十一五”各項目標的同時,充分發揚民主,凝聚各方智慧,明確下一個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思路、目標、任務和工作舉措,努力在新的起點上推進率先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

    五、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

    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一定勤勉盡責,永不懈怠,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著力深化政務公開。今年把推進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作為政務公開的重點,在省級政府部門和省轄市行政權力事項全部上網運行的基礎上,做到在縣級以上行政機關全覆蓋、所有行政權力事項全覆蓋、網上行政監察全覆蓋,促進行政權力行使有規、監督有效。進一步擴大政府信息公開,完善政府新聞發佈制度。堅持依法行政,推行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加強和改進政府立法工作,提高公眾參與度。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的意見,重視司法監督,加強行政機構內部監督,接受輿論和社會監督,讓人民賦予的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切實提高行政效能。加強對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政令暢通。優化政府組織結構,理順部門職責關係。繼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減少行政許可和審批事項。加快構建四級便民服務網絡,全面推行服務承諾、首問負責、限時辦結等制度。建立科學合理的績效評估機制,強化行政問責,認真受理行政效能投訴,切實提高政府執行力。

    大力弘揚務實作風。進一步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推進科學發展的本領,提高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和群眾工作的水平。各級政府領導要深入基層,了解群眾真實意願,傾聽群眾心聲,使各項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發展實際、符合群眾利益。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説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切實精簡會議和文件,改進會風文風,嚴格控制各類慶典和論壇。堅持求真務實,圍繞確立的目標、制定的政策、部署的工作,扎紮實實抓出成效,增強政府公信力。

    不斷加強廉政建設。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繼續開展工程建設領域和“小金庫”等專項治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建設,禁止高檔裝修辦公樓,規範公務接待,從嚴控制公費出國出境。堅持從嚴治政,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加強公務員隊伍理想信念和廉潔自律教育,加強對領導幹部的教育和監督,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我們面臨的任務艱巨而繁重,我們肩負的責任重大而光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中共江蘇省委的正確領導下,緊緊依靠和團結全省人民,銳意進取,紮實工作,再創新的業績,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