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8日   來源:江西日報

——2010年1月26日在江西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長 吳新雄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各位省政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簡要回顧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我省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人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視察我省時提出的“三保一弘揚”總體要求,全力以赴保增長,千方百計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穩定,大力弘揚偉大的井岡山精神,全省經濟社會保持平穩較快發展,主要經濟指標好于年初預期,多項指標在全國位次前移,經濟發展總體呈現回升向好、逆勢上揚的良好態勢,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主要任務。全省實現生産總值7589.2億元,增長13.1%。財政總收入928.7億元,增長13.7%。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6642.4億元,增長4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484.4億元,增長19.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075元,分別增長9%和8%。人口自然增長率7.89‰。城鎮登記失業率3.4%。萬元生産總值綜合能耗下降4%以上,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2%以上。

    一年來,我們重點抓了以下工作:

    (一)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

    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堅持把保增長作為首要任務,努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突出項目保增長。緊緊抓住國家擴大內需的政策機遇,圍繞基礎設施、高新技術、生態建設、民生工程等重點領域,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全省新開工項目13630個,續建項目4336個,建成投産項目11204個,新開工和建成項目分別增長67.5%和38.8%。德興至南昌、上饒至武夷山等7條高速公路相繼開工;鷹潭至瑞金、石城至吉安等高速公路進展順利;瑞金至贛州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117公里;硬化改造農村公路11500公里。衡茶吉鐵路全面開工,昌九城際、向莆等鐵路建設進展順利,京九(北段)、峰福等鐵路電氣化改造全面完成。全年改造鐵路281.8公里。昌北機場擴建加快推進。貴溪電廠、景德鎮電廠“上大壓小”項目開工建設,華能井岡山電廠二期、新昌電廠1號機組建成投運,統調電力裝機新增162.5萬千瓦。500千伏鄂贛Ⅲ回建成投運。江西藝術中心、江報傳媒大廈等重大社會公益性項目進展順利。這些項目的實施和建成,不僅為保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主攻工業保增長。採取有力措施支持企業渡過難關、平穩發展。通過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取消部分省級行政事業性收費、降低企業社保繳費門檻等措施,依法依規為企業和創業者直接減免稅費138.4億元;融資擔保機構增加到203家,為5098家“四有三不”企業提供流動資金貸款擔保150.2億元;整合資金2億元,為工業園區免費培訓新招員工36萬人。支持企業節能減排增效、節支降本增産,提高競爭力。建立百億企業、百億園區和重大項目調度會制度,認真抓好煤電油運調度,保障有訂單、有銷路的企業正常生産。繼續組織實施産業經濟“十百千億工程”、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工程、高新礦産經濟工程,促進工業結構調整。全年推進重大工業項目1000項。爭取大飛機項目取得成功,南昌航空城順利奠基,新鋼300萬噸薄板Ⅰ系列、江西賽維LDK萬噸級高純硅一期工程等200多個重點産業項目建成投産。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610.8億元,增長20.1%,為保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強化“三農”保增長。全面落實強農惠農政策,全年通過“一卡通”發放各類補貼85.5億元。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目標,深入實施造地增糧富民工程,全省新增耕地10萬畝,實現了耕地佔補平衡。峽江水利樞紐工程正式奠基,廖坊灌區一期、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重大水利項目紮實推進,農業生産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在遭遇歷史罕見的夏秋連旱災害天氣情況下,全年糧食總産達到400.5億斤,連續六年增産。以推進新增百萬噸油料、百萬畝優質綠茶、百萬畝無公害蔬菜、千萬畝柑橘(果業)等基地建設和規模化養殖為重點,促進農業結構調整,全年油茶、水産品、肉類、水果産量分別增長20%、7.8%、15%和18.8%。大力推進農業産業化,省級以上龍頭企業增加到407家,直接帶動農戶347萬戶。農業技術服務體系、動植物防疫體系和農産品質量安全檢測體系進一步健全。新農村建設深入推進,試點自然村新增8000個。及時出臺了17條幫助返鄉農民工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進了返鄉農民工就業創業和農民增收。

    擴大消費保增長。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擴大內需的各項政策措施,增強消費拉動力。規範有序引導房地産業健康發展,全年商品房銷售面積2280.9萬平方米,銷售總額602.8億元,分別增長32%和63.4%。千方百計開拓農村消費市場,全年新增“萬村千鄉市場工程”農家店6840個,家電下鄉産品備案銷售網點9995個,家電下鄉銷售額26.5億元,發放補貼3.1億元;汽車、摩托車下鄉銷售總額11.1億元,發放補貼2.1億元。積極培育城市消費熱點,放寬消費信貸,有效激活城市消費市場。紮實推進旅遊産業大省建設,旅遊消費進一步擴大。全年接待遊客9392萬人次,增長15.9%;旅遊總收入675億元,增長20.7%。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全省城鎮化率達到43.18%,比上年提高1.82個百分點。

    (二)積極推進機制體制創新,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

    改革攻堅取得重大突破。國有工業企業改革取得決定性勝利。緊緊圍繞兩年內基本完成國有工業企業改革的目標,認真落實省委提出的國有企業改革22條指導原則,各級領導科學決策、親自推動、靠前指揮、精心操作,堅持以人為本、厚待職工、依靠職工,確保了這項難度最大的改革迅速平穩進行。全省31戶省屬工業企業、42戶省屬下放企業、338戶設區市國有工業企業已基本完成改制,95戶政策性關閉破産企業已基本完成90戶,省屬集團公司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達73.5%,為進一步發展創造了歷史性的機遇和條件。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啟動,基本藥物制度建設和公立醫療機構取消藥品加成試點正式推開,城鄉醫療保障“三張網”進一步健全。實施燃油稅改革,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站點83個。省政府機構改革全面完成。完善了市縣政府七項考核評價體系,引導和促進市縣科學發展。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財政體制改革、集體林權制度配套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等取得新進展。

    資本運作和金融發展開創新局面。通過收儲土地、打捆融資等資本運作方式,增加了土地收益,有效解決了國有工業企業改革中職工補償和養老、醫療、失業保險等資金難題。整體出讓污水處理廠經營權取得成功。新組建省信用擔保公司及農業産業化、科技、旅遊、外貿等專業性擔保公司,擔保融資53億元。批准設立小額貸款公司31家,提供貸款12.4億元。引進14家金融機構入贛。全省金融機構貸款增量達1802.3億元,增長39%;存款增量2086億元,增長28%。新增存貸比達到86.3%。政策性保險取得新進展。資本市場再融資42.8億元。

    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高。首屆世界低碳與生態經濟大會暨技術博覽會取得巨大成功和豐碩成果。突出重點企業、重點産業、重點領域和重點園區開展專業招商,舉辦了一系列有重大影響和成效的招商引資活動。全省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40.2億美元,增長11.7%;利用省外單項投資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資金1367億元,增長24.2%。組織“百人服務團”對重點出口企業實行結對幫扶,促進外貿出口止跌回升。在國際市場嚴重萎縮的形勢下,海關出口總額完成73.6億美元,下降4.7%;出口總額在全國排位上升2位。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營業額完成7.6億美元,增長34.4%。加快推進“大通關”等開放平臺建設,九江城西港、上饒“無水港”建成運營;開通南昌-寧波、吉安-廈門、吉安-深圳鐵海聯運班列,鐵海聯運線路增加到9條,江西到沿海主要口岸的出海通道全部打通;新增南昌-仁川定期包機和南昌-台北空中直航兩條國際(地區)航線。國際友好城市增加8對。

    非公有制經濟加快發展。支持和鼓勵非公有制經濟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技術創新、産業轉型、做大做強;進一步降低非公有制經濟的市場準入門檻。全省非公有制經濟完成增加值4090.6億元,同比增長16%,佔全省生産總值的比重上升到53.9%;上繳稅金和完成投資分別佔全省的59%和71%。

    (三)鄱陽湖生態經濟區規劃獲得國家批准,綠色生態建設紮實推進。

    全力推進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高度重視,中央領導多次親臨我省調研,進行面對面地指導。國家有關部門和單位給予了大力支持,25個部門近百位領導和專家專程來贛調研論證,幫助完善規劃。在省委的直接領導下,我們認真做好《鄱陽湖生態經濟區規劃》的編制、修改、完善和申報工作,已于去年12月12日獲得國家正式批准。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江西第一個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區域性發展規劃,是江西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是“山江湖工程”的延續和拓展,是生態立省、綠色發展戰略的繼承和提升,是歷屆省委、省政府長期探索的結晶,是全省廣大幹部群眾半個世紀奮發努力的結果,翻開了江西發展嶄新的一頁,必將有力地推進江西科學發展、綠色崛起。

    紮實推進生態工程建設。重點推進縣市污水處理設施建設,85座污水處理廠基本建成並陸續投入運營。推進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建設工程,完成造林綠化面積560多萬畝。推進以農村垃圾無害化處理為主的農村清潔工程,建立了8000個村點的垃圾處理點,完成5萬個自然村、500個集鎮農村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累計關停小火電機組169萬千瓦。推進“五河一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工程,科學劃定“五河一湖”及東江源頭生態保護區範圍,取締關閉飲用水源保護區內違法建設項目37個、集中式地表水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內的排污口28個。全省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80.2%,11個設區市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全部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四)科技創新邁出新的步伐,社會各項事業協調發展。

    科技創新能力增強。以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為目標,制定並實施了科技創新“六個一”工程和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新餘市成功申報國家新能源科技示範城,鷹潭市成功申報國家銅産業創新示範區;南昌大學、昌飛公司等7家單位被授予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銅冶煉和光伏2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獲得國家批准;景德鎮國家日用及建築陶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贛州國家鎢與稀土産品質量檢測中心通過驗收;新組建41個優勢科技創新團隊。啟動光伏、半導體照明、油茶産業3個重大科技專項,基本形成了以多晶硅料、多晶硅片、太陽能電池及太陽能應用産品為主的光伏産業鏈和具有原創知識産權的LED半導體照明技術産業鏈。新啟動的32個科技成果産業化項目已有12個實現投産。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24.2%,佔規模以上工業的23.5%。

    協調推進各項社會事業。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職業教育與就業對接增強,高等教育質量進一步提高,社會力量辦學健康有序。以實施“百千萬人才工程”為重點,人才強省戰略紮實推進。隆重舉辦新中國成立60週年江西大型成就展等一系列慶祝活動。成功舉辦第三屆中國紅歌會、第十八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和宜春月·中華情央視中秋晚會等大型公益文化展演活動。醫藥衛生事業全面發展,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重點傳染病得到有效防控。積極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不斷提高競技體育水平。在十一屆全運會上我省體育健兒取得了10.5枚金牌、7.5枚銀牌、7枚銅牌的優異成績。第七屆全國城市運動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認真貫徹落實人口和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繼續保持低生育水平。支援小金縣建設工作紮實推進,三年任務可望兩年完成。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統計審計、方志檔案、決策諮詢、社科研究、參事文史、地質勘查、氣象測繪、防震減災、擁軍優屬、國防動員、人民防空、民兵預備役、外事僑務、涉臺事務、民族宗教、老齡、婦女兒童、殘疾人、紅十字會人道援助和社會慈善等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五)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民生工程各項任務順利完成。年初確定的八個方面60件實事全面完成。全年新增城鎮就業47.5萬人,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9.68萬人,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88.2%。新建廉租住房5.67萬套,發放廉租住房租賃補貼12.8萬戶;新建經濟適用住房93.9萬平方米;拆遷改造設區市中心城區棚戶區危舊房216.2萬平方米;完成農村危房改造1.8萬戶。完成移民扶貧搬遷5萬餘人。全省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數新增35.4萬,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增加基本養老金143元;提高了城鄉低保補助標準、農村五保戶和城鎮“三無”特困群眾供養標準。大力實施“光明·微笑”工程,共為全省130368例白內障患者、6267例唇腭裂患者實行了免費手術治療,讓他們重見了光明、綻開了幸福笑臉。深入開展農村文化三項活動,新增一批博物館紀念館免費向社會開放。切實抓好安全生産,安全生産形勢保持穩定。紮實推進和諧平安江西建設,高度重視群眾來信來訪,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加強應急管理,依法處置各類突發事件。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依法嚴厲打擊各種犯罪活動,圓滿完成國慶60週年安全保衛工作,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政府自身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認真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解決了一批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健全了有利於促進科學發展的機制體制。以開展“機關效能年”活動為契機,在改革行政審批事項、建立重大産業項目綠色通道、規範行政行為、推進政務公開、規範公共資源交易行為、完善“三項制度”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精簡省級行政許可事項295項、投資項目審批事項84項,分別縮減47.2%和54.1%,辦事時限分別縮減46.5%和44.6%,實現了“三個至少縮減30%”的目標。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做到了公務用車、會議經費、公務接待費用及黨政機關出國(境)經費“零增長”。以公共資源陽光交易、重大事項陽光決策、公共財政陽光運行、公共權力陽光監督為重點的“廉政陽光工程”深入推進,行政監督體系進一步健全。

    各位代表,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也是與歷屆政府奠定的堅實基礎分不開的。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和歷任老領導、老同志,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和社會各界人士,向駐贛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和廣大公安司法幹警,向中央駐贛單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關心、支持江西發展的同志們、朋友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內外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全省經濟總量仍然偏小,發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國際金融危機對我省的滯後影響仍然存在;適應科學發展的機制體制還不夠完善,深化改革任務還很繁重;産業層次較低,發展不平衡,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力還不強,就業壓力大,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社會不穩定因素仍然存在;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對這些困難和問題,我們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積極應對,努力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