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3年山東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16時05分   來源: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2013年1月25日在山東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

山東省省長姜大明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一、過去五年工作

    本屆政府任職的五年,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山東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主題主線,堅定不移以富民強省為目標,積極作為、科學務實,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全省生産總值、地方財政收入、糧食總産量分別跨上五萬億元、四千億元和九百億斤臺階,城鄉居民收入增幅連續兩年超過GDP增速,農民收入增幅連續三年超過城鎮居民收入增速,節能、減排兩項工作均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已經勝利實現。

    (一)認真貫徹中央宏觀調控政策,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出臺實施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一系列措施,“十一五”規劃圓滿完成,“十二五”規劃順利實施,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發展質量明顯提高。生産總值接連邁上三個萬億元臺階,達到50013.2億元,年均增長11.4%。人均生産總值由2007年的3630美元提高到8201美元。地方財政收入接連突破三個千億元關口,達到4059.4億元,年均增長19.4%。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達到30319.8億元、19175.3億元,年均增長22.3%和18.1%。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利稅分別達到11.6萬億元、1.2萬億元,均比2007年增長一倍以上。物價得到較好控制,漲幅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加強,一大批能源、交通、水利項目建成使用,高速鐵路實現零的突破,南水北調、膠東調水幹線工程基本完工。

    (二)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發展方式加快轉變。按照增創農業發展新優勢、推動工業由大變強、促進服務業跨越發展的思路,著力推進結構調整,三次産業比例由2007年的9.7:56.8:33.5調整為8.6:51.4:40.0。投資總量持續增長,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投資、民間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比重分別達到50%和80%,技術改造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到60%以上。實施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和農業十大特色産業振興規劃,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糧食産量實現“十連增”,達到902.3億斤。加快現代水利示範省建設,158座大中型水庫和3882座小型水庫除險加固任務全面完成,規劃的154條河流治理工程如期完工,現代水網骨幹框架基本形成。實施工業“雙輪驅動”戰略,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全面落實,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取得積極成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3.8%,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29.1%。傳統服務業優化升級,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旅遊總收入達到4520億元,佔生産總值9%。出臺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16條政策和加強知識産權工作12條措施,全社會研發投入佔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建設走在全國前列,一批科技成果達到國內外先進水平。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水資源管理和環境保護制度,省控59條重點污染河流全部恢復魚類生長,在國家組織的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治污考核中分別奪得“五連冠”和“三連冠”,濕地面積恢復增加到178.5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23.5%。

    (三)突出“藍黃”引領重點帶動,城鄉區域發展更趨協調。把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和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兩大國家戰略作為重要引擎,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佈局、要素資源配置、生態環境保護、未利用土地開發等重點工作,産業集群和特色園區培育取得積極進展。預計海洋經濟産值達到9000億元以上,佔全國海洋經濟比重18%左右。膠東半島高端産業聚集區、省會建設步伐加快。鋼鐵産業結構調整試點紮實推進,日照鋼鐵精品基地獲得國家核準。支持菏澤科學發展和沂蒙革命老區各項政策得到較好落實。聊城、菏澤兩市和東平縣納入中原經濟區規劃。以市為單位整體提升縣域經濟發展水平成效明顯,地方財政收入超過30億元的縣(市、區)達到31個。新型城鎮化進程加快,城鎮化率達到52.4%。全面完成支援北川災後恢復重建任務,對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等工作紮實推進。

    (四)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動力和活力進一步增強。國有企業改革重組深入推進,國有資産監管體系不斷完善。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比重達到54.7%。財稅體制改革繼續深化,金融改革創新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體系逐步健全,新增境內外上市企業109家、融資再融資1842億元。農村綜合改革、事業單位改革、綜合配套改革紮實推進,集體林權制度主體改革全面完成,供銷合作社改革發展不斷深入。實施全面開放戰略,強化外貿穩增長措施,成功舉辦“香港山東周”、“魯臺經貿文化交流周”等活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拓展。進出口總額達到2455.4億美元,年均增長14.9%,累計實際到帳外資488.9億美元、境外投資超過100億美元,年均分別增長10.7%和55.7%。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高新區分別由3家、5家增加到12家和9家,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五)文化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深入開展,國家級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創建活動成效顯著,鄉村文明行動紮實推進。文化體制改革重點任務基本完成,公共文化設施明顯改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精品力作不斷涌現,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達到2720億元。上海世博會山東館建設和展示活動獲得好評,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進展順利。群眾性體育活動蓬勃開展,我省體育健兒在北京奧運會、倫敦奧運會和廣州亞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圓滿完成奧帆賽、殘奧帆賽辦賽任務,成功舉辦了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第三屆亞洲沙灘運動會。

    (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努力辦好民生實事,民生投入佔財政支出連續五年保持在50%以上,2012年達到56.1%。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5755元、9446元,年均分別增長12.5%和13.6%。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紮實推進,油路、客車、自來水、有線電視、金融服務基本實現村村通,農村電網改造全面完成。城鎮新增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連年雙過百萬。城鄉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面建立,新型社會救助體系基本形成,困難群眾、特殊群體、優撫對象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全民醫保基本實現,城鄉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初步建立。各級各類教育加快發展,教育投入佔財政支出比重達到22.3%,127億元高校債務得到化解。80萬戶城鎮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有效解決,450萬戶農民住房條件根本改善,房地産市場調控平穩健康。平安山東建設深入推進,社會治安群眾滿意度逐年提高,安全生産和食品藥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人口計生、婦女兒童、慈善、殘疾人、老齡事業持續發展,統計、史志、氣象、防震減災、民族宗教、外事僑務、對臺工作取得新成績。

    國防動員、人民防空、民兵預備役建設進一步加強,國家級雙擁模範城創建榮獲“八連冠”,全省17個設區市實現“滿堂紅”,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

    五年來,我們以提高執行力和公信力為重點,努力建設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廉潔政府。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地方性法規41件,制定政府規章57件,辦理省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4716件。出臺實施《山東省行政程序規定》,開展“行政程序年”活動,全省各級政府共調整取消審批事項4207項。堅持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建立健全政府應急管理體系,做好行政復議工作,加強審計監督、行政監察和行政問責。認真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努力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堅持不懈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山東省委正確領導、科學決策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協和社會各界有效監督、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團結一心、拼搏奮進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駐魯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和中央駐魯單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關心支持山東發展的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誠摯的感謝!

    必須清醒地看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還面臨很多困難和挑戰,政府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和差距。主要是,國際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突出;經濟穩定發展的基礎還不穩固,外需疲弱短期內難以改變,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的動力不足;結構調整任重道遠,自主創新能力有待增強,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形勢更加嚴峻;公共服務體系不夠完善,就業和社會保障壓力增大,部分群眾生活還比較困難;社會管理、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的矛盾增多,一些涉及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還未得到有效解決;行政體制改革需要深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還未得到有效發揮;政府工作人員作風建設亟待加強,反腐倡廉任務依然艱巨。對此,一定要高度重視、積極應對、認真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