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3年貴州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20時43分   來源:貴州日報

——2013年1月26日在貴州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代省長陳敏爾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過去五年的工作回顧

    過去五年,面對嚴重自然災害和國際金融危機,面對加速經濟社會發展的繁重任務,面對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中共貴州省委的堅強領導和省人大、省政協的監督支持下,認真履行政府職責,圓滿完成“十一五”規劃任務,組織實施“十二五”規劃,順利實現本屆政府任期目標。過去五年,是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速度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五年。過去五年尤其是這兩年多來,我省發展思路更加完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幹事創業激情更加高漲,全省人民共同開創了科學發展新局面、譜寫了後發趕超新篇章、踏上了同步小康新征程。

    ——我們堅持搶抓機遇,貴州同步小康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央支持我省力度空前加大,出臺了國發2號文件,為我省科學發展、後發趕超提供了強大動力。批准實施水利建設生態建設石漠化治理綜合規劃、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實施差別化産業、土地等政策和一批試點示範工程,審批核準一批重大項目,新增轉移支付4000多億元,為我省推動跨越提供了重要支撐。

    ——我們堅持加速發展,綜合經濟實力大幅提升。主要經濟指標總量翻了一番以上,近兩年經濟增長速度排位上升到全國第三位和第二位。2012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6802億元,五年年均增長12.8%;人均生産總值達到19600元,年均增長14.1%。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達到7809億元,年均增長35.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2032億元,年均增長18.8%。公共財政預算收入達到1014億元、支出達到2753億元,年均分別增長28.9%和28.2%。金融機構存款餘額突破1萬億元、貸款餘額突破8000億元,分別是2007年末的2.8倍和2.6倍。

    ——我們堅持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邁出堅實步伐。産業結構不斷優化。三次産業比例調整為12.5:41:46.5。糧食生産總體穩定,糧經作物種植比例調整到51:49。工業化強力推進,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達到2254億元,年均增長16%。以旅遊為重點的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第三産業增加值達到3164億元,年均增長13.9%。發展空間佈局不斷趨於合理。城鎮化步伐加快,城鎮化率提高到36.5%。産業園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新建園區111個,增加值佔全省工業增加值的40%。貴陽、遵義、畢節“金三角”輻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黔中經濟區加快建設,貴安新區啟動實施,民族地區加速發展,縣域經濟日趨活躍,小城鎮建設深入推進,以“四在農家”等為載體的新農村建設成效顯著。民營經濟不斷壯大。實施民營經濟“三年倍增計劃”,增加值達到2700多億元,年均增長23.5%,佔生産總值的比重提高到40%。資源節約環境保護不斷加強。新增耕地124萬畝,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14.2%,縣級以上污水處理廠全面建成,完成營造林1800多萬畝,治理石漠化4800多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2.5%,“兩江”上遊生態屏障基本形成。創新驅動能力不斷提升。實施“八大科技工程”和“六大科技行動計劃”,500米口徑大射電望遠鏡項目落戶我省,開工建設88個國家級、省級創新平臺。專利授權1.6萬件,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提高到42.2%。

    ——我們堅持基礎設施先行,發展條件顯著改善。交通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新增公路里程3.8萬公里,總里程達到16萬公里。新增高速公路1670多公里,總里程達到2600多公里,在建高速公路2500多公里。60個縣實現高速公路連接,與周邊省份的高速公路通道基本貫通,縣縣通高速公路項目全部開工。行政村基本通公路,鄉鎮基本通油路或水泥路。鐵路電氣化改造全部完成,貴陽至廣州、長沙、昆明客運專線和貴陽至重慶快速鐵路、織畢鐵路開工建設,新增鐵路100多公里,在建1400多公里。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升級為4E級,二期擴建工程基本建成,新建擴建一批支線機場,進出港人次翻番。新增內河高級航道里程270公里。水利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開工建設黔中水利樞紐和52個骨幹水源工程,加強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煙水配套工程建設,解決了1400多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新增有效灌溉面積600多萬畝,水利工程總供水量提高到98.8億立方米。電力通信建設取得重大成績。統調裝機容量增加到3200多萬千瓦,建成500千伏主幹網架和“五交兩直”西電東送輸電通道,農村電網網改率達到98%。實現了鄉鄉通寬帶、行政村通電話。

    ——我們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動力活力不斷增強。重點領域改革深入推進。完成了國有企業政策性關閉破産和省屬國有中小企業改革改制,建立了省、市級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礦産資源配置體制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全面實施,省直管縣財政改革試點順利推進。“引金入黔”成效顯著,地方金融機構建設取得新進展。科技、教育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全面完成,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積極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取得新進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基本完成。畢節、安順試驗區改革取得新成效。畢節、銅仁撤地設市。監獄體制改革全面完成。開放步伐明顯加快。招商引資、對外貿易、區域合作躍上新臺階,舉辦了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生態文明貴陽會議、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等重要活動。外貿進出口年均增長23.9%。累計引進省外實際到位資金8700多億元、實際利用外資24.6億美元,年均分別增長57.3%和46.8%。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獲落地簽證權,建立國家級、省級外貿基地12個。

    ——我們堅持統籌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改善民生力度持續加大。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87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到4753元,年均分別增長11.9%和14.9%。減少農村貧困人口340萬人,8個縣、194個鄉鎮實現減貧“摘帽”。城鄉就業持續擴大,城鎮新增就業13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3%。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51萬套,解決32.8萬戶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改造農村危房144萬戶。社會事業取得新成就。“兩基”通過國檢驗收,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高中階段教育加快發展,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階段,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7.64年,人才總量達到224.7萬人。行政村標準化衛生室和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藥物制度全覆蓋,地氟病等地方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入推進,文化産業和文藝創作生産不斷繁榮,“多彩貴州”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協調發展,成功承辦第九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我省運動員連續兩屆奧運會獲得金牌。人口自然增長率下降到5.57‰。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發展。婦女、兒童、老齡、殘疾人等工作得到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取得新成效。城鄉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實施,全民醫保基本實現,參保人數持續增加。新型社會救助體系基本形成,農村低保季節性缺糧戶救助制度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和失業保險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進一步完善。社會管理取得新進展。積極探索創新社會管理新模式,紮實推進“平安貴州”建設,人民群眾安全感不斷提高。高度重視群眾來信來訪,有效應對突發事件。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連續五年實現“雙降”,摘掉了煤礦事故死亡人數全國第一的帽子。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進一步加強。

    ——我們堅持建設法治型服務型政府,謀發展促發展能力得到提升。全面推進依法行政。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42件,制定省政府規章31件。規範行政執法,加強行政復議,整頓規範市場秩序,“五五”普法通過國家驗收。實行省政府領導領辦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建議提案制度,自覺接受監督。著力提升服務水平。省級行政審批從1296項減少到556項,14個省直部門設立政務服務辦事大廳,市縣鄉建立政務服務中心或便民服務站,43個省直部門和市縣建成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基層和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大力改進工作作風。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創先爭優”、“三個建設年”、“四幫四促”和項目觀摩等活動,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強化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著力糾正不正之風,勤政廉政建設取得新進展。

    剛剛過去的2012年,我們堅持“穩中求進、提速轉型”的總基調,著力保增長、調結構、增活力、惠民生、促和諧,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持續向好的態勢,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3.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1.3%,城鎮化率提高1.5個百分點,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6%,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35.7%,財政總收入和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分別增長23.7%和31.2%。城鎮新增就業42萬人,其中扶持設立微型企業2萬戶,帶動就業11.9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63萬人。投入18億元啟動扶貧生態移民工程,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10萬套,改造農村危房43萬戶。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惠及405萬學生。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增長13.4%和14.7%。投資662億元,全面完成“十六件民生實事”年度任務。

    各位代表!過去五年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創造的精神財富影響深遠。五年來尤其是這兩年多來的實踐證明,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高舉“發展、團結、奮鬥”的旗幟,堅定不移把握“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的主基調,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省和城鎮化帶動主戰略,是完全正確、十分有效的,貴州走上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和時代要求的後發趕超新路子。五年來的變化告訴我們,貴州是一片充滿希望和活力的熱土,只要我們不自甘墊底、不消極等待、不瞻前顧後,只要我們提氣鼓勁、創先爭優、增比進位,只要我們加快趕、全力轉、奮力超,完全可以改變貧困面貌,衝出“經濟洼地”,創造美好未來。五年來的發展啟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同步全面小康社會建設,必須處理好趕超與轉型的關係,既要通過加快發展速度,擴大總量,增強實力;又要通過調整結構,提升層次,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做到在趕超中轉變、在轉變中趕超。必須處理好做強産業與做優環境的關係,既要通過激發全民創業,培育市場主體,發展實體經濟,壯大特色産業;又要通過完善基礎設施,化解瓶頸制約,優化投資環境,為加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必須處理好市場調節與政府調控的關係,既要通過深化改革,發揮市場基礎性作用,優化資源配置,增強內生動力;又要通過轉變政府職能,加強經濟調節,搞好市場監管,強化社會管理,提供公共服務,推動經濟社會加快發展。必須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的關係,既要通過經濟發展,增加社會財富,解決好基本民生問題;又要通過保障改善民生,為經濟發展創造需求,營造穩定社會環境。必須處理好借助外力與自身發力的關係,既要通過主動作為、開放創新,向上爭取支持,向外引進要素;又要通過加強作風建設、構築“精神高地”,向內激發活力,向下抓好落實。這些經驗啟示,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過去五年的成績,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省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鬥和各方大力支持的結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駐黔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和人民警察,向中央各部門各單位、兄弟省區市,表示衷心的感謝!向關心貴州建設的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主要是:經濟總量小、人均水平低,貧困人口多,全面小康建設任務艱巨;工業化、城鎮化水平不高,資源利用粗放,生態環境脆弱,轉變發展方式緊迫;基礎設施依然滯後,教育科技和人才力量相對薄弱;民營經濟、縣域經濟實力不強,改革開放力度需進一步加大;公共服務能力不足,社會管理水平不高,改善民生、維護穩定的壓力還很大;政府職能有待進一步轉變,行政效能有待進一步提高。我們將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