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力促社會保障建設 為百姓增添“安全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07-10 08: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體: 打印

    “政府要讓老百姓更有安全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並強調,促進保險與保障緊密銜接,把商業保險建成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支柱。

    “保險業就像一個精巧的‘社會穩定器’。”談及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意義,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向中新社記者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在社會運行過程中,形式各樣的風險日趨增多,這些風險已超出狹義上的養老問題。

    “面對這些風險,我們過去的的習慣是躺在國家身上,依靠政府的力量,整個社會各方面缺乏風險意識,現在通過發展商業保險可以令全社會更好地應對風險。”郝演蘇説。

    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系主任王緒瑾認為,通過發展保險業,可以解決社會公眾面對的很多風險,從而達到促進社會和諧、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作用,從而令企業和個人享有更多的安全感。

    “隨著經濟進一步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老齡化在中國已成為客觀存在的問題。”王緒瑾指出,通過大力發展商業保險,將為中國百姓增加更多樣化的養老資金來源,“從這個意義上講,鼓勵發展商業保險,是為下一步的社會養老等問題提前做好準備。”

    郝演蘇注意到,當天的會議提出,將保險納入災害事故防範救助體系。逐步建立財政支持下以商業保險為平臺、多層次風險分擔為保障的巨災保險制度,積極發展財産、工程、意外傷害等保險。

    “中國是自然災害多發的國家,今後有望建立起巨災保險基金,通過逐步積累實現未雨綢繆,避免突發天災打破財政預算平衡。”郝演蘇表示。

    近年來,中國保險業取得了較快發展。日前發佈的首份《中國保險業社會責任白皮書》顯示,2013年,11家保險公司在中國25個省144個統籌地區開展大病保險業務,已覆蓋城鄉居民3.6億人;同時,責任保險已為環保、醫療、交通、食品安全等數十個領域提供49萬億元人民幣保障,金額同比增長16.5%。

    2013年,中國保險業保費收入達1.72萬億元,位居全球第四。不過,相較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人口大國的體量,中國保險業顯然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對此,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指出,保險業是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重點,具有巨大潛力。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能夠幫助企業和群眾對衝經營和生活中的風險、增強安全感,激發社會創造創業動力,有利於增加就業、促進經濟結構優化、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可以一舉多得。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共同構成一個國家社會保障體系的兩大支柱,兩者都是不可或缺、不可偏廢的。”郝演蘇表示,此次以官方形式明確促進保險與保障緊密銜接,並提出把商業保險建成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支柱,應視作是一次重大進步。

    此前,《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已明確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

    “此次提出的幾項措施,是三中全會決定的具體落實,有助於有效建立更加有效的養老保障體系,並完善整個社會保障體系。”王緒瑾指出,從西方國家的經驗來看,社會保險作為一種基本保障,其保障程度一般不會太高,而商業保險作為一種商品,可以滿足水平更高、更加特定的保障需求,“今後為了發展商業保險,不妨出臺一些稅收等方面的優惠政策。”

    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另一重大意義,在於能夠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催化劑”。

    郝演蘇表示,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對於整個國家經濟的意義絕非簡單的貨幣層面帶動,“保險不是説像銀行那樣去給企業放貸,而是把實體經濟發展中的風險給承攬了。”

    如此一來,當責任、信任、財産、人身等涉及社會經濟運行的方方面面的風險充分“投保”,企業和個人便可以從容地“輕裝上陣”,免去許多不必要的顧慮與羈絆。

    “就好像一個人要去歐盟旅行,如果沒有購買境外旅行險,那這個人辦理簽證和進入目的國海關,都是要遇上麻煩的。相反,有了保險,就可以在國外暢通無阻。”郝演蘇以旅遊為例説明保險對於社會經濟發展的潤滑作用。

    此次會議專門強調通過保險推進産業升級。其中包括,創新保險支農惠農方式,支持保險機構提供保障適度、保費低廉、保單通俗的“三農”保險産品。鼓勵保險資金採取多種方式,支持新型城鎮化、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棚戶區改造等,支持股票、債券市場長期穩定發展。完善科技保險體系,發展小微企業信用保險和個人消費貸款保證保險等。

    對此,王緒瑾表示,保險可以有效幫助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更好地推進具體領域轉型升級,“比如説環境污染責任險便對高能耗、高污染企業排污起到了制約效果,科技保險則能幫助創業型、小微型科技企業茁壯成長。”

    據《中國保險業社會責任白皮書》數據,去年上半年,中國保險業為近60萬家小微企業提供了約2萬億元人民幣的風險保障,保單質押貸款餘額1001億元人民幣,用於小微企業資金週轉。

    當天的會議還強調,要深化保險業改革開放,加快建設現代保險企業制度,推進保險市場準入退出機制改革等。

    “要實現前面的這些好處,保險體制改革是不可或缺的。”王緒瑾指出,一個經濟強國必須有一個發達的保險市場作後盾,中國的保險業應借鑒國際先進經驗,不斷加快改革。  (記者 彭大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姜晨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