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中蒙經貿合作蒸蒸日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08-20 18:5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烏蘭巴托8月20日電(記者王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1日對蒙古國展開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近年來中蒙經貿合作蒸蒸日上,習主席此訪必將為兩國經貿合作帶來新機遇,注入新動力,實現兩國經貿往來和投資合作的大幅飛躍。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蒙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2013年中蒙雙邊貿易總額為59.6億美元,同時中國多年來一直是蒙古國主要投資來源國。據中方統計,截至2013年年底,中國對蒙累計投資25.6億美元,主要集中在礦産勘探與開發、餐飲、房地産、輕工業、畜産品加工等行業。

在蒙登記註冊的中資企業數量也居在蒙外資企業首位。蒙古國投資局信息顯示,截至2013年6月,中國在蒙註冊企業6169家,佔在蒙註冊外資企業總數的48.8%。

在金融合作方面,中國銀行從2012年開始在蒙古國設立代表處,目前中國銀行烏蘭巴托代表處已具備開設營業場所的硬體條件。2014年6月,中國銀行向蒙古國本土企業投放首筆貸款。目前已有40余家蒙古國企業提出了貸款申請,總額超過30億美元,涉及能源、製造業及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等行業。

同時,中國銀行烏蘭巴托代表處聯合中資企業設立了“中蒙文化教育基金”和“中蒙社會發展基金”,將投向有利於蒙古國民生改善、教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各項事業。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目前中國企業廣泛參與到蒙古國各項道路、熱電站改造等項目。近年來中蒙兩國工程承包和勞務領域合作不斷擴大。截至2013年底,中國在蒙簽訂承包合同、勞務合同累計約100億美元。中國企業還通過優買優貸方式在蒙古國興修公路和住宅項目。

蒙古國是內陸國家,人口稀少、土地廣袤、資源豐富。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的進程中,中蒙兩國經濟結構高度互補。中蒙兩國貿易投資合作在未來將迎來進一步擴大的機遇,雙方將進一步明確礦産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統籌推進”的經貿合作思路,以互聯互通和礦能大項目合作為優先方向,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取得新突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笑迪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