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機關積極推動相關司法解釋出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10-22 15:57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體: 打印

立足公安主業 推進法制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機關積極推動相關司法解釋出臺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破獲了一大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網絡謠言、暴恐犯罪等的大案要案,積極推動相關司法解釋出臺,有效掌握了打擊刑事犯罪的主動權,為打擊犯罪,建設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抓好打擊犯罪——

    築牢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第一道司法防線

    平安穩定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公平正義是人民永恒的追求。平安穩定和公平正義都需要法治來維護,法治中國建設是平安中國建設、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關鍵環節,是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綜合推進的一體化過程。

    公安機關處於刑事司法程序首要環節,築牢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第一道司法防線,才能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大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緊抓打擊犯罪主業,準確把握角色定位,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維護社會治安穩定做出了重大貢獻,有力推動了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

    ——快偵快破一批嚴重暴力犯罪案件。2004年以來,全國命案發案連年下降;命案破案率已經連續8年超過90%。

    ——持續不斷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活動。2013年,搗毀境內外電信詐騙窩點830處,抓獲嫌疑人10654名,破獲案件5萬餘起。

    ——深入推進打擊拐賣兒童婦女專項行動。2013年,破獲拐賣婦女案件3.7萬起、拐賣兒童案件86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5萬餘名。

    ——嚴厲打擊“兩搶一盜”等多發性侵財犯罪。2013年初,全國公安機關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打盜搶保民安”專項行動,破獲各類侵財犯罪案件49.5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4.7萬名,打掉團夥1.8萬個。

    ——嚴厲打擊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等新型犯罪。2012年2月、12月以及2013年2月,先後三次部署全國公安機關組織開展打擊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專案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4115名,破獲出售、非法提供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案件4382起,打掉利用非法獲取的公民信息實施犯罪的團夥985個,破獲綁架、敲詐勒索、暴力追債、電信詐騙、非法調查等犯罪案件上萬起。

    回應百姓關切——

    積極推進法制健全完善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依法嚴厲打擊食品安全犯罪,是公安機關肩負的神聖使命和重大責任。近年來,公安部部署“打四黑除四害”等一系列專項打擊整治行動,以實際行動和打擊成效回應了人民群眾的呼聲和關切。

    2013年1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食品犯罪、保衛餐桌安全”專項行動。截至2013年6月19日,集中偵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200余名,搗毀“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黑市場”6300余個。

    但在打擊食品安全犯罪的過程中,公安機關也遇到了偵查取證難、定罪入刑難、鑒定檢測難等問題。公安機關的積極執法實踐,為法制的健全提供了豐富的案例素材。公安機關在執法實踐中發現的食品犯罪特點、難點及新動向也為法制的健全奠定了基礎。

    在這樣的背景下,2013年5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了《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公安機關打擊食品安全犯罪從此有了更加明確的法律根據。

    與食品安全問題一樣,環境保護、網絡謠言、暴恐犯罪等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百姓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為了解決法律適用難題,公安機關嚴格執法,積累了豐富的執法案例素材,提出了合情合理合法的參考意見,與檢法機關一道打出了一組漂亮的“組合拳”。2013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了《關於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同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了《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14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出臺《關於辦理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

    專項部署安排——

    確保法律的正確統一適用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法律的正確統一適用,是樹立法律權威、提高公民守法意識不可或缺的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公安部黨委正確領導和專項部署安排下,全國公安機關規範執法,嚴格依照法律法規及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辦理了一批重大要案件,用實際行動確保了法律的正確統一適用,切實維護了法律的權威和尊嚴。

    打擊食品安全犯罪方面——2013年5月食品安全司法解釋出臺後,公安機關嚴格依法履職,“打擊食品犯罪、保衛餐桌安全”專項行動成效顯著。據統計,2013年,全國公安機關偵破肉製品、食用油、乳製品、保健品等食品安全犯罪案件3.4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8萬名,搗毀“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黑市場”1.8萬個,破案總量是2012年的2.6倍。

    打擊環境污染犯罪方面——2013年7月,為有效震懾犯罪,公安機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出臺的《關於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嚴格依法履行職責,公佈4起環境污染重大案件,包括公眾廣泛關注的雲南省昆明市“牛奶河”污染案。

    打擊網絡謠言犯罪方面——相關司法解釋出臺後,各地公安機關充分運用,嚴格執法,有效打擊了網絡謠言猖獗勢頭。在上海,為泄憤報復、誹謗他人,在網上一手製造傳播“‘情婦’舉報副區長、公安分局長”、“中石化‘非洲牛郎門’”等謠言的犯罪嫌疑人傅學勝被上海市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在北京,警方主動出擊、縝密偵查,成功摧毀北京口碑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等6個公關公司勾結部分仲介和網站工作人員,從事有償提供刪除信息服務的非法經營犯罪網絡,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數十名,涉案金額1000余萬元。

    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方面——相關司法解釋的出臺為打擊暴恐犯罪活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各地公安機關在充分認識開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的重要性、必要性的基礎上,在全國形成了嚴打嚴防暴力恐怖活動的強大攻勢,誓將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切實維護各族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正常社會秩序。(陸愛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穆淼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