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行穩致遠需要“雙引擎”

2015-03-16 12:52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字體: 打印

聯網創新打造中國“強”引擎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15日閉幕,從李克強總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到15日所開的記者會,內容可謂“虎頭豹尾”:經濟民生、創業創新、環境保護等,每個人都能找到與自己密切相關的內容。各大媒體也是“蠻拼的”,讓“中國好聲音”唱響世界舞臺。

    其中,頗受關注的恐怕莫過於“互聯網+”行動計劃,它正掀起資本市場一番前所未有的熱情。昨天,李克強再次把各界的注意力聚焦到這個“風口”上,“我想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

    在外界擔憂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之際,李克強卻在描繪中國經濟飛起來的藍圖。看似不太相關,實為底氣十足。李克強的互聯網情結早已經表露無遺,他多次談及“雙十一”網購節,還實地考察浙江“網店第一村”,昨天還曬了自己網購圖書的經歷。他不諱言對這一領域的偏愛:“我很願意為網購、快遞和帶動的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做廣告。”

    作為一國總理,為何對互聯網的新業態特別關注?其實無他,因為互聯網是中國創業創新最密集的行業,也是十多年來奇跡最多的領域。對互聯網的特別關注,説到底就是對創業創新的特別呵護。這不單是説看重互聯網三巨頭BAT(百度、阿裏、騰訊)在世界舞臺扮演越來越重的角色,更在於它讓大量有創業夢想、有創新激情的年輕人投身其中,打拼自己的未來。

    李克強多次説過:“怎麼才能夠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我認為,這是中國經濟的一個新的發動機、新引擎。”互聯網就是“兩創”的主戰場,只有它能夠容納上億人的創業與創新。儘管有人擔心網購會衝擊實體店,造成實體經濟蕭條,但中外的經驗都顯示:互聯網新創造的機會和崗位將會遠勝於傳統行業,新業態取而代之是大勢所趨。

    既然這是市場的選擇,那麼政府是否就該少操心,讓老百姓自己動手就夠了?這也正是第一財經記者在記者會上的提問,李克強對此則明確回答:“市場活力的激發需要政府去清障搭臺,今年我們要繼續在這方面做更多的事。”誠哉斯言,在推動創業創新方面,政府不是無所作為,而是大有可為,尤其是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

    這些改革既包括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也包括降低創業成本、提供種子基金,同時還需要進一步減稅降費,讓這些企業輕裝前進。換言之,改革的紅利會全面滲透創業創新,“互聯網+”也將是最大的贏家。我們可以斷言:與互聯網有關的創業創新將大幅釋放中國人勤勞與智慧的能量,前30年,我們更多依靠勤勞致富,今後,我們將更多依靠智慧創富。

    這場互聯網革命會有化腐朽為神奇的作用,但也不排斥傳統行業通過其他創新崛起,年輕人也可以投身夕陽産業、讓它成為朝陽産業。中國製造需要包括但不限于聯網的創新,就像最近風靡一時的日本馬桶蓋帶來的啟示:只要提供優質的産品、貼心的服務,一個不起眼的行業也能創造巨大的消費價值。

    中國經濟也是如此,它倚重創業創新這個“強引擎”,但並不只是依靠一個引擎。政府工作報告也説:“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雙引擎’。”經濟發展也需要社會方方面面的進步相匹配,從這個意義上説,中國經濟飛起來需要“雙引擎”,甚至“多引擎”,只有這樣,中國經濟才能提質增效、行穩致遠,引領新常態才能從設想變為現實。(田享華)

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