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別以為電子商務只是“虛擬經濟”

2015-04-01 20: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再次力挺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

當天會議確定加快發展電子商務的措施,培育經濟新動力。李克強説,電子商務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帶動了實體經濟的發展,極大地促進了就業,“對激發中國經濟的活力功不可沒”。

他説,對於電子商務發展要確立一個明確態度:首先是“積極推動”,然後是“逐步規範”。

電子商務不僅帶動了快遞物流行業的發展,也帶動了生産模式的改變,帶動了生産服務業的創新

李克強説,電子商務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平臺,“大大有利於就業”。

“去年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就業不減反增,這裡面有簡政放權、商事制度改革的功勞。而從業態角度講,電子商務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他強調,電子商務不僅帶動了快遞物流行業的發展,也帶動了生産模式的改變,帶動了生産服務業的創新。

“千萬可別小看電子商務啊!有人甚至覺得電子商務就是‘二道販子’,從實體店、從工廠弄點産品,放到網上銷售。其實現在早已不是這樣了。我到各地去看,有的網店實際已經複製了以前國際大超市的經營模式,在網上接訂單,然後轉到工廠去,這樣把實體經濟也就帶動起來了。”李克強説。

“別以為電子商務只是‘虛擬經濟’,事實上,它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帶動了‘實體經濟’,無論是B2B、B2C還是C2C。”他説,“更重要的是,電子商務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這對激發中國經濟的活力功不可沒。”

如果一個新事物剛剛出現,還沒完全弄懂它,就要管、要去規範,很可能就把它扼殺了

近一個月前,李克強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經濟、農業界聯組討論時,有信息行業的委員表示,信息産業內達成的一個共識是:“未知遠遠大於已知”。

“這個領域很多東西是未知的,不知道什麼時候,一個新事物就會突然冒出來。我聽了很受啟發。”李克強在1日的常務會議上説,“如果一個新事物剛剛出現,還沒完全弄懂它,就要管、要去規範,很可能就把它扼殺了。”

總理説,有企業家曾向他反映,國內外電子商務雖然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但總覺得環境還有差距,就好像“人家是百米短跑,而我們是百米跨欄!”

他強調,在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蓬勃發展的今天,政府要進一步提高行政水平,在“放”和“管”之間把握好平衡。

線上線下的互動,能夠開創出新的空間。如果一味害怕競爭,最終會在競爭中退場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加大對實體店和農村電子商務發展的支持力度。

“現在大的電子商務企業都在向農村發展,而且發展得很快,這會大大帶動農産品流通,而且也帶動農村就業,一些地方的農民,就地當起了銷售員。因而這方面一定要加大支持力度!”總理説。

對於一些“網店衝擊實體店”的擔憂,李克強表示,要加大對實體店的支持力度,支持線上線下互動、共同發展。

“去年我去義烏商貿城參觀的時候問他們,旁邊就是網店村,不會衝擊你們嗎?他們説,我們自己就搞了一個電商網,更有實力,因為我們有實體店,能把店面的視頻放在網上,客戶看得清清楚楚:我有庫存,不會坑蒙拐騙!”總理説,“一定要看到,線上線下的互動,可能開創出新的空間。如果一味害怕競爭,最終會在競爭中退場。”

至於網絡犯罪、假冒偽劣、欺詐、侵犯隱私等電子商務發展中已經暴露的問題,李克強強調,為了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這些問題必須“堅決打擊”。

他隨即補充道,對於電子商務的發展,政府可以有一些前瞻性的引導,但一定要注意“只做引導”。

針對一些對“電子商務應加強管理”的建議,總理分析説,電子商務行業本身的營業額也許並不高,但帶動的可能是幾十倍規模的製造業發展,因此一定要“理性看待”,要在實踐中探索完善。

李克強説:“電子商務正處在一個變動非常大的發展期,需要制定規範,但同時要給它發展的空間。”(肖楠)

責任編輯:張倩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