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為電子商務“清障搭臺”

2015-04-02 09:58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打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快發展電子商務的措施,培育經濟新動力。

    時至今日,電子商務不僅帶動了物流行業的發展變革,也在影響著製造業産品的創新設計與生産計劃,更通過第三方支付平臺讓互聯網“加上了”金融服務。當然,這些都還只處於起步階段,用“互聯網+”的思維推動電子商務與貿易流通、工業生産、金融服務等領域的聯動發展,將會在“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産生新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電商平臺在自身的發展中,應把眼光從發達地區和主要城市的局限中突破出來,放長遠,大力拓展面向“三農”、跨境網購等新業態領域,讓更多人享受到電商的便利服務,讓更多地區的生活方式、發展氛圍與“互聯網+”共振。

    為此,各級政府也要創新管理和服務,為電子商務的發展“清障搭臺”。

    放寬電子商務市場主體經營場所登記條件,將網絡從業人員納入社會保險,給予同等就業創業扶持,是簡政放權中大勢所趨的改革。只有身份平等、“待遇”公平,才能免去電商平臺和從業人員的後顧之憂,使其充分投入幹事業的熱情。

    同時,引導創業投資基金加大對電子商務初創企業的支持,放開外商投資電子商務業務外方持股比例限制,將給電商平臺提供實實在在的支持,不僅會讓更多電子商務初創企業生存下來,保護電商行業的多元化、多樣性,更能讓羽翼漸豐的電商企業借助資本的力量,做大做強,走向世界,向世界市場遞出一張張“中國名片”。

    除了行政支持與資本扶持,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更需要監管嚴密的公平競爭環境。除了法規標準和信用體系的完善,監管部門對知識産權的有效保護,對消費者投訴維權的公正處理,對網絡盜竊、詐騙的嚴厲制裁,更能給電子商務的所有參與者以信心。

    發展電子商務,不僅有助於激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改善民生,更是促進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融合發展、推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今天的發展條件對電子商務而言,來之不易,機不可失,無論政府行政機關、電商平臺,還是物流、外貿等相關領域的參與者,都應為其“清障搭臺”,以幫助電子商務健康發展為信念,破除壁壘,打通脈絡。(戚偉)

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