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點落實三類改革任務 制定一批新的改革方案

2015-04-17 16: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介紹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今年是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發展改革委將承擔哪些經濟體制改革任務?下一步如何開展工作?

[連維良]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發展改革委承擔著眾多的經濟體制改革改革任務,改革任務既十分繁重,同時也非常有意義。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除履行好經濟體制改革綜合協調部門職能外,還將重點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重點改革任務。

一是促進職能轉變的改革任務,包括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投融資體制改革、價格改革等。

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在已經取消和下放44項行政審批事項、中央層面核準項目累計減少76%的基礎上,著重解決基層接得住、監管跟得上、保留審批事項高效陽光運行的問題。

在投融資體制改革方面,重點是“減審批、改機制、寬準入、強監管”。減審批,就是能夠下放的盡可能下放,能夠取消的盡可能取消;改機制,就是“前置改後置、線下改線上、串聯改並聯、分辦改大廳”;寬準入,就是在各領域創造條件,讓社會資本更方便更有效地進入;強監管,就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價格改革也是今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也是涉及發展改革委自身職能的改革。要大幅縮減政府定價範圍,推動天然氣價格並軌,開展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今年要研究制定加快完善市場決定價格機制的若干意見。

二是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改革任務,比如國有林場林區改革、電力體制改革、公務用車改革、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等。

三是落實好試點先行的重點改革任務,首先要抓好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工作,為改革探索經驗。除此之外,還要繼續推進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工業用地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市縣“多規合一”試點、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試點、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評價試點、建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等。要通過推進改革試點為制定全面的改革方案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四是圍繞年度重點改革任務制定一批新的改革方案。比如關於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和試點辦法、清理和廢除妨礙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的意見、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趙宇恒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