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將重點推進八個方面的工作

2015-04-17 16: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介紹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連維良]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了《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目前《意見》正在進一步修改完善,將於近期出臺。按照《意見》部署,重點推進以下8個方面的改革。

一是持續簡政放權,加快推進政府自身改革。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投融資、價格、統一市場等改革,逐步形成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管理新模式。

二是深化企業改革,進一步增強市場主體活力。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為標準,系統推進國企國資改革,推進電力等重點行業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和國有資本效率。要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

三是落實財稅改革總體方案,推動財稅體制改革取得新進展。實行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管理制度,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研究推進資源稅、個人所得稅、環境保護稅等改革,更有效地發揮財政政策對穩增長、調結構的積極作用。

四是推進金融改革,健全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體制機制。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推進利率匯率市場化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促進金融資源優化配置,推動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五是加快推進城鎮化、農業農村和科技體制等改革,推動經濟結構不斷優化。重點是創新城鎮化體制機制,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深入推進農業農村改革,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以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結構優化。

六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完善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加快完善互利共贏的國際産能合作機制,深入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加快實施“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和沿邊開發開放,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國際競爭的主動。

七是深化民生保障相關改革,健全保基本、兜底線的體制機制。把改善民生與增強經濟動力、社會活力結合起來,圍繞解決基本公共服務公平、效率、供給等問題,著力深化教育、衛生、文化以及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領域改革。

八是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促進節能減排和保護生態環境。加強生態文明制度頂層設計,開展相關試點,紮實推進以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的環境保護管理制度改革,落實國有林場林區改革,用制度保障生態文明。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既要抓好去年已出臺改革方案的落地實施,又要根據中央要求和新的形勢,推出一批新的改革舉措,任務十分繁重。尤其需要按照問題導向的原則,推動有利於穩增長、保就業、增效益的改革措施及早出臺、加快落地,通過改革激發市場活力、釋放發展潛力,促進經濟穩中有進和提質增效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趙宇恒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