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總理訪問再掀拉美“中國熱”

2015-05-30 16:29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打印

    總理在參觀秘魯國家考古、人類學和歷史博物館時,聆聽講解員介紹(圖片來源於新華社“新國際”微博)

    在異國他鄉見到老鄉,激動的心情一定是溢於言表的,更何況見到許多外國“老鄉”。

    日前,李克強總理在秘魯國家考古、人類學和歷史博物館參觀“中華文明起源”圖片展時,秘魯的政府官員、文化名人和友好人士多次向總理提起,中國人是秘魯人的“老鄉”。秘魯部長會議主席卡特裏亞諾説,秘魯人的血液中都流淌著中國人的成分。

    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拉美“中國熱”,隨著李克強總理的到訪,這股熱量達到高潮。

    見到“老鄉”的前一天,總理在哥倫比亞出席了中國-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討會,他在致辭中提到,“貴國詩人發言時,引用了中國唐代詩人李白的詩句,也暢談了他對‘詩仙’李白的仰慕”。從“引用”到“仰慕”,正源自內心的熱愛;通過中國文學,可以領悟到更多中國文化的魅力。人文交流給中拉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廣泛的合作更有力推動了人文交流。

    細數總理此次出訪的鏡頭,他對“中國製造”的親身體驗頗具亮點,“中國熱”也由此被激發。比如訪問巴西期間,總理現身巴西裏約地鐵公司,乘坐中國製造列車;登上中國産“麵包山”號渡輪,巡航瓜納巴拉灣。對産品負責,為用戶考慮,總理真誠的態度,必將讓“中國製造”贏得拉美人民的信任,為“中國熱”積蓄更大能量。

    室外展區,中國製造的起重機、挖掘機等重型機械高擎臂膀;展館內,中國高鐵、核電、運載火箭模型和新能源汽車等依次排列……裏約熱內盧的中國裝備製造業展覽一派十足“中國味”。在這裡,巴西公眾將參觀到中國裝備製造業最高水平,加深對“中國製造”的印象。

    李克強總理對拉美四國的訪問取得了豐碩成果,開創了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征程,為雙方民眾加深了解、增進友誼創造了有利條件。這意味著拉美“中國熱”在持續升溫的同時,中國“拉美熱”也將不斷顯現。在這樣的交相輝映中,我們期待著中拉合作的能量得到更大釋放。(馬若虎)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