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棚戶區問題不解決何談社會公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6-17 19: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我這幾年在國內考察,看到有些地方的棚戶區,十幾萬人擠在一起,密密麻麻一大片。同一個城市,這邊高樓大廈,那邊棚戶連片。許多棚戶區不具備基本的生活條件!”6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語氣沉重地説。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加強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李克強説,推進棚戶區改造及其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事關千百萬住房困難家庭生活改善,是惠民生、穩增長相互促進的重大舉措。

    “棚戶區改造既要算投入産出的‘經濟賬’,也要算社會公平的‘政治賬’。”總理説,“中國還有1億多人生活在棚戶區,如果棚戶區問題不解決,我們何談社會公平?”

    許多國內外專家認為,拉美一些國家錯過了城市貧民窟的最佳改造時機。李克強認為,中國具備成熟的改造經驗和條件,必須抓住時機,進一步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在已經取得成效的基礎上邁出更大步伐。

    他強調,推進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解決好“三個一億人”,棚戶區改造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問題。

    “大批農民工從農村進入城市,如果再都跑到棚戶區住著,條件還不如農村呢,這叫什麼城鎮化?”總理説,“如果棚戶區問題不解決,城鎮化就無法推進。”

    李克強最後強調,棚戶區改造一定要確保質量,“質量是重中之重”。(付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林巧婷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