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方面措施促進外貿穩定

2015-07-17 13: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2015年7月17日上午10時在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稅務總局副局長汪康介紹支持外貿穩定增長有關政策,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商務部對新聞媒體長期以來對商務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大家知道,前天國務院第98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支持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這個《意見》對我們進一步加快改革、簡政放權、著力改善營商環境,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方面作了一些具體的規定,旨在促進外貿的穩定。這些措施一共有7條,包括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改善外貿的環境。首先,提高貿易便利化的水平,強調通過加快通關一體化改革舉措,提高口岸改革效率,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在具備條件的地方加快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的貿易便利化的措施。在沿海各口岸推廣貿易單一窗口的試點。在改善外貿環境方面另外一個重要的措施,就是清理和規範進出口環節的收費,深入開展全國範圍內的涉及企業收費的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建立進出口環節收費的正面清單,對依法合規設立的進出口環節行政事業收費、政府性基金收費以及實施政府定價或者指導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實行目錄清單管理,沒有列入這個目錄清單的收費一律按照亂收費查處,要加大督查力度,形成外貿企業鬆綁減負的長效機制,增強口岸查驗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對查驗沒有問題的企業,免除查驗過程中涉及到的吊裝、移位、倉儲環節的費用。

    二是強化政策保障。強調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要提高跨境人民幣結算的便利化水平,擴大結算的規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險産品,幫助企業規避匯率風險。著力改善對外貿企業的融資服務,支持金融機構開展出口退稅賬戶的託管貸款,開展出口信用保險保單融資,繼續擴大外匯儲備委託貸款的規模和覆蓋範圍,穩步將境內企業人民幣境外借款業務逐步推廣到全國。還比如要繼續加強出口信用保險短期險的政策力度,加大對中小企業以及新興市場開拓的支持。

    三是加快推進改革。具體來説,繼續加強進口工作,調整《鼓勵進口技術和産品目錄》,擴大優惠利率進口信貸的覆蓋面。完善消費品進口的相關政策,對部分國內需求較大的日用消費品開展降低進口關稅試點,適度增設口岸進境免稅店,合理擴大免稅品種,而且要增加一定數量的免稅購物額度,促進境外消費回流。

    四是突出創新驅動。加快推進外貿新型商業模式發展,包括加快落實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將江蘇海門疊石橋國際家紡城、浙江海寧皮革城列入試點範圍。制訂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2015年年底前提出進一步擴大相關試點範圍和推廣外貿新型商業模式的方案,準備在2016年初實施。

    按照國務院要求和部署,商務部高度重視《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我們現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根據職責分工,加快細化落實相關政策措施,確保各項政策儘快落地。我們相信,經過各部門、各地方的努力,文件中所規定的政策措施可以轉變為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的舉措,讓企業切實感受到政策帶來的便利。我們相信這些措施對於我們提振外貿企業信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進出口的平穩增長會起到很好的作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