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外貿具有競爭優勢 出口現企穩態勢

2015-07-17 13: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2015年7月17日上午10時在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稅務總局副局長汪康介紹支持外貿穩定增長有關政策,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 這個問題是提給商務部王部長的。請問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發展總體情況如何?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哪些困難?您如何看待今年的外貿形勢?

    王受文: 今年上半年應該説外貿面臨的形勢是比較嚴峻的,但是,上半年出口還是實現了1%的增長,進口有所下降,原因是多方面的,整體來説,外貿出口出現了一個企穩的態勢,進口降幅在收窄。看待我們的對外貿易,要從全球化的背景來看,要看我們在全球市場的情況,WTO最新統計,前4個月主要貿易國家的出口的表現都是比較弱的。比如美國前4個月出口下降了4.6%,歐盟出口下降了13.8%,日本前5個月下降了7.8%,韓國下降了5.7%,還有其他的一些主要貿易夥伴,出口都呈現下降趨勢。所以,在這樣一個形勢下,中國的出口增長1%,在全球的主要經濟體中實現進一步增長,這應該説是來之不易的。

    當前外貿遇到的困難,主要還是國際市場的需求不旺,主要國家的不僅僅我剛才提到的他們的出口下降,他們的進口也下降,在國際貿易中,我們要賣産品得有人買産品,當別人買的少了,我們賣的也不可能增長很快。所以,今天全球貿易反映了一個全球市場的基本情況。

    此外,在對外貿易中,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人民幣匯率沒有低估。最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上升,這也對我們的出口有一定的影響。另外,我們還面臨著勞動力成本的上升等方面的問題,對我們的外貿有一定影響。但是整體來説,我們外貿仍然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有比較配套的産業鏈條,我們企業的競爭力還是相當不錯的,各地方也出臺了一些政策措施,特別是中央各部門非常重視,相信這些政策對於支持全年的外貿增長會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