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過打造"兩個中心,建立三個制度"實現全國一體化通關

2015-07-17 13: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2015年7月17日上午10時在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稅務總局副局長汪康介紹支持外貿穩定增長有關政策,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電視記者: 我們之前了解到,海關正在推行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這次在改革過程中提到加快推進形成全國一體化通關的改革措施,提高口岸的通關效率,請問有關負責人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 海關現在實行的叫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主要是通過加強自身的改革,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促進貿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這項工作從去年開始,先是在京津冀地區,然後到去年年底的時候,增加了長江經濟帶,今年又在廣東省內包括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東北地區一共5個片區搞了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實現了在全國42個直屬海關關區的全覆蓋,現在也在5個區之間實行了區區聯動的一體化。什麼叫一體化呢?一體化就是有的企業座落在一個地方,但是貨物的進出口可能在另外一個城市,原來海關的分佈是按照屬地化的,一個地方的海關自身是一個獨立的監管體系,現在實現了區域通關一體化以後,企業可以自主地選擇申報、納稅、驗放地點和通關模式,以往需要在多關辦理的手續可以在一個海關辦理。進一步簡化了手續。

    下一步,我們準備搞全國性的一體化通關,這也是我們海關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的舉措。實現全國一體化通關,主要是通過打造“兩個中心,建立三個制度”。兩個中心,要設立一個全國海關的風險防控中心和全國海關的稅收徵管中心。通過實現集中的風險防控和稅收的集中統一作業,讓同一個企業在不同的海關面對統一的海關監管政策和要求,享受統一的通關便利待遇。也就是説,企業面對的將不再是具體的某一個海關,而是全國海關這個整體,這是兩個中心的概念。

    建立三個制度,一個就是一次申報、分步處置。一次申報、分步處置,主要是改革現行的申報制度,在前期比如船舶、飛行器或者汽車等運輸工具,運輸工具申報以後,向海關傳輸簡單申報的數據,我們經過準入風險的分析,就可以先放行,不用等到所有的項目申報完畢。貨物放行以後,企業再做完整的申報,海關完成稅收徵管。這樣可以大大的降低企業貨物存留在港口、碼頭、場站的時間,大大提高通關效率。

    第二,改革現行的稅收徵管方式的制度。原來企業報關報稅,應該是票票過篩,每一個票都要審價、歸類、計徵稅收,現在通過改革徵管方式,主要靠企業自報,自繳稅款。海關實行批量審核和稅收稽查方式,監督稅收入庫。

    第三,改變以往以關區為區塊的監管模式,原來42個直屬海關,每一個關都是自成體系,所有業務都是一個關完成。下一步按照全國不同的類型,建立若干功能型海關。通過海關的改革,一個是體現貨物通關,進一步提速,企業辦事手續進一步簡化,成本進一步降低,同時海關的執法也更加統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