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計生委下一步就大病保險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2015-07-24 12: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介紹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相關政策,並答記者問。

    [梁萬年]下一步,我們將抓緊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提高保障水平。從城鎮居民基本醫保、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中,劃出一定比例或者額度,作為大病保險的資金,對參保人患大病後發生的高額醫療費用予以保障。確保2015年,大病保險的支付比例達到50%以上,同時,隨著大病保險籌資能力、管理水平的提高,進一步提高支付比例。

    二是加強不同保障制度的銜接,做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商業健康保險及慈善救助等制度間的互補聯動,在政策制定、待遇支付、管理服務等方面做好銜接,努力實現大病患者應保盡保。

    三是規範大病保險的承辦服務。原則上通過政府招標選定商業保險機構承辦大病保險業務,在正常招標不能確立承辦機構的情況下,由地方政府明確承辦機構的産生辦法,要遵循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則,合理控制商業保險機構的盈利率。

    四是強化監督管理。強化大病保險資金管理,確保資金安全和償付能力,加強對醫療機構、醫療服務行為和質量的監管,強化診療規範和臨床路徑,控制不合理醫療費用。同時,商業保險機構要將簽訂協議情況以及籌資標準、待遇水平、支付流程、結算效率和大病保險年度收支等情況向社會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