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的計劃生育政策成果是合乎預期的

2015-11-10 11: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紹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北京電視臺記者]我看到發佈稿中提到,2015年9月底約有176萬對單獨夫婦提出了再生育的申請,我看到有媒體報道,8月底我國約有1100多萬符合單獨二孩生育條件的夫婦,按這個比例約佔16%左右,這個比例不是很高。請問如何看待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夫婦對生育二孩面臨的精力和經濟方面的矛盾、糾結,我們在討論二孩政策的時候,談到生育率或者其他的影響,對它的配套措施有怎樣的看法?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 王培安]實際上你這個問題反映出前段時間媒體和一些人士認為單獨兩孩政策遇冷了、高估了。我剛才説的是合乎預期的,為什麼合乎預期?它有個參照,什麼是預期?當然,每個人心裏的預期是不一樣的。我講的參照,就是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公佈的第二天,國家衛生計生委接受媒體採訪,也就是本人接受媒體採訪,就説了一句話,即單獨二孩政策實施以後,它的效應體現在出生人口的規模上,出生人口的數量相當於2000年前後的出生人口規模和數量。1999年我國出生人口規模是1834萬,2000年是1771萬,2001年是1702萬,這是個參照。剛才介紹了,2014年,我們的出生人口規模是1687萬,差13萬就是1700萬。剛才我還説了,單獨兩孩的政策效應要今年才比較充分地釋放出來,因為生孩子要10個月嘛。今年9月底,已經有176萬對夫婦申請生育兩孩,可以預期,在去年的基礎上,只要增加50萬、60萬的出生量,就是完全合乎預期的,和2000年前後的規模是相吻合的。第二,政策剛出臺第一年就有16%,應該説不算低,因為明、後年或者再過幾年還要生的,不是一年就生完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向思敏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