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邢毓靜:人民幣的國際化還在持續、穩定的發展過程中

2015-12-04 14: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陸磊、貨幣政策二司司長邢毓靜、金融市場司司長紀志宏介紹區域金融改革創新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的問題是,最近人民幣加入SDR,再次引發和激起大家對人民幣國際化的關注,請問人民幣國際化最新進展是什麼?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二司司長 邢毓靜]人民幣國際化是大家現在特別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特別是在進入SDR之後,今天借此機會和各位媒體朋友介紹一下人民幣國際化的進展。從2015年以來,特別是從過去十個月的情況來看,人民幣的國際化還在持續、穩定的發展過程中,我想從五個方面介紹人民幣國際化的進展。

第一,人民幣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從2015年1-10月來看,跨境人民幣收付額接近9.6萬億元,同比增長20%,佔中國本外幣跨境收支的比重達到28.1%,如果大家看一下2014年的數字,就知道這個增長有多快了。2014年人民幣跨境收支佔中國本外幣跨境收支的23.6%。人民幣已經連續5年成為中國第二大跨境收付貨幣,超過17萬家企業參與了人民幣跨境貿易和投資的結算,124家中資銀行和61家外資銀行參與了人民幣跨境業務,和中國開展貿易和投資的境外國家到2015年10月末的時候已經達到了192個。這是從人民幣跨境使用的規模和範圍來看的。

第二,人民幣跨境使用是從貿易開始起步的,但是隨著金融改革的深化,隨著企業貿易投資便利化的要求,人民幣跨境使用已經從原先的貿易逐步擴展到了金融領域,從2011年開始人民幣在對外直接投資以及外商來華直接投資中的佔比不斷上升。此外還包括金融市場的一些開放。2010年開始,三類機構可以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今年以來,境外央行類機構可以不受額度限制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進行投資;中國境內機構到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大家知道最近財政部在香港發了人民幣國債,還有境內銀行和境內企業到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同時,境外機構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也逐步在開始。2014年開始試點,境外的非金融企業到中國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發債,今年境外金融機構到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發債,最近加拿大BC省到中國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還包括去年開始的滬港通。人民幣跨境金融交易的範圍在不斷擴大,從直接投資(FDI、ODI)到證券投資(滬港通),再到債券市場、外匯市場的開放,跨境金融交易在穩步擴大。

根據人民銀行的統計,到了2015年10月末,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的總批復額度已經超過了1.7萬億元,債券託管的總額也已經超過了6000億元,境外主體持有人民幣的金融資産金額達到了3.9萬億。

第三,人民幣跨境使用中一個比較大的特點,就是境外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平穩、較快地發展。截至目前,人民幣在離岸市場可自由使用的程度不斷提高,到目前為止,中國人民銀行已經在全球超過2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這20個人民幣清算安排推動了中國和這些國家及地區之間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成為離岸市場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此外,離岸市場的人民幣産品在不斷豐富,從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存款起步,目前在多個離岸市場已經發展出了包括存款、貸款、外匯交易産品、債券等等一系列産品。

第四,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中國人民銀行和其他央行貨幣合作在逐步深化。體現為幾個方面:一是目前為止人民銀行已經和境外33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或者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目前總額度已經超過了3.3萬億。本幣互換成為為境外市場提供人民幣流動性、促進中國和這些國家及地區之間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的非常重要的基礎設施。二是人民銀行與越南、蒙古等周邊五個國家簽署了邊境貿易本幣結算協議,與白俄羅斯、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尼泊爾四個國家簽署了一般貿易本幣結算協議。這一點,推進了中國和這些國家及地區之間開展人民幣以及雙邊貨幣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三是在央行之間的國際貨幣合作還體現在RQFII方面,目前RQFII已經從最開始的香港地區擴展到了全球超過14個國家和地區,目前總額度已經超過了1.1萬億。

第五,人民幣已經成為全球外匯交易中比較重要的貨幣之一。除人民幣對美元之外,在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已經陸續實現了人民幣對澳元、英鎊、歐元、新加坡元等8種貨幣的直接交易。考慮到區域金融試點以及沿邊開放的情況,我們在區域市場或者銀行櫃臺實現了人民幣與周邊國家的貨幣直接交易。

以上是從五個方面跟大家簡要介紹一下人民幣國際化的相關進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