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陸磊:融資基於基礎設施建設 在小微企業裏完善信用體系建設

2015-12-04 14: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陸磊、貨幣政策二司司長邢毓靜、金融市場司司長紀志宏介紹區域金融改革創新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週三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在浙江台州要設立試驗區,支持小微企業在境內外直接融資,請陸磊局長介紹一下在直接融資方面會有哪些方式和渠道,特別是支持小微企業在境外融資方面。另外,這個會議同時指出,在吉林開展金融的綜合改革實驗,包括農村“兩權”抵押貸款試點,在其他一些地區,像河南已經開展了“兩權”貸款抵押,為什麼又重新提出要在吉林重點推行貸款的試點,請您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陸磊]我分別作一個情況的介紹。第一,在浙江台州的融資渠道的拓寬方面,我們主要還是支持小微企業在境內外資本市場上進行直接融資。當然,是要在相關的宏觀和微觀的審慎管理或者審慎監管的框架下進行的。同時,也要支持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發行短期融資券、中期票據、中小企業和公司債券等。特別還要鼓勵通過資産證券化的方式籌資。與此同時,探索跨境融資模式上的一些創新,推進未上市小微企業改制綜合産權轉讓和融資等等。我需要特別説明的,就是融資還是要基於基礎設施建設,在小微企業裏主要是完善信用體系建設。在信用體系建設方面,台州市人民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門已經在有所作為,堅持搭建金融服務的信用信息共享平臺,著力解決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深化全國小微企業信用體系試驗區建設,建立共享、輔導、評價、徵信、培育、服務機制,創新推進農民專業合作社信用體系和信用戶、信用村,包括信用社區和信用鄉、信用鎮、信用街道的建設。小微企業既包括法人企業,也包括個體工商戶等。當然,境內外融資並舉的情況下,首先還是要解決在境內信息不對稱的問題,使當地金融資源能夠高效率的服務於當地的小微企業。在此基礎之上,根據相關規定,鼓勵到境外去採取多元化方式給小微企業拓展融資渠道。

我相關面上的情況就介紹到這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